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独创的群众路线,究其实质是党的根本的认识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组织路线,是党的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1)群众路线是党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群众路线是活的正确认识的路线。毛泽东明确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伴随着对群众路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我们党把它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自觉地联系在一起。群众路线,并不是简单地从群众中来、再回到群众之中这样的单程路线,而是循环往复的、没有终点的过程。毛泽东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限循环的过程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相统一、相融合。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地循环下去,我们的认识就会“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2)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党的政治路线要反映群众的要求,符合群众的内在诉求和意愿,必须走群众路线。要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体系中,正确提出主要矛盾并提供解决矛盾的方案,就必须深入实际之中,深入群众之中,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总结存在于群众伟大实践活动之中的新鲜经验,以此来制定出正确的政治路线。与此同时,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同样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为之奋斗。离开了群众的活生生的社会实践,再好的蓝图也始终是蓝图而已。党的政治路线需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障完成。正确的组织路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我们党的领导骨干和党内外广大群众密切结合的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党的组织路线中最重要的就是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如何才能把优秀的人从群众中选出来,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在选拔、任用干部时,组织部门要多倾听群众的意见,从群众中挑选出那些公认的优秀人才,并且把干部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发扬民主,这样就有利于避免任人唯亲的情况的出现,也有利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减少官僚主义,遏制腐败。

(3)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方法问题主要解决的是主观如何实现改造客观的问题,这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党和群众的关系之中存在着领导和被领导的问题。任何的群众团体都需要组织和领导。同时,党的领导也要和群众的力量相结合。党要实现正确的领导就必须要从群众中来。因为,广大群众的实践是最生动的社会实际,作为领导干部应当经常地深入实际,认真地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反映民众的意愿。同事把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作为决策的参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