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的岗位也会成就梦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汤陵小学 王永良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每一个人在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我也不例外。当我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踌躇满志,为自己描绘了人生的宏伟蓝图。然而好景不长,机构改革打破了我的梦想。

在转教之初,我非常失落,非常消极,认为自己所描绘的梦想已离自己远去。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详细的阐述之后,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让我明白了梦想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只要脚踏实地去工作,平凡的岗位也会成就梦想,否则再好的梦想就是幻想。

在我到王新庄小学工作以后,我发现这里的老师是那么有精神!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他们都安排地井井有条,是什么让他们在坚持?我曾经问过几个老师,他们只是笑而不答。

当时我有些怀疑,他们是不是看到新的校长来了,有意做给校长看的。然而我的这个想法很快就被否定了,原来他们一直这样做,不是因更换校长而改变。田信章老师是一位近30年教龄的老教师,有一次,因臀部长疮,不能坐,他就站着批改作业,由于他有一条腿残疾,只能靠另一条腿支撑,站久了,他感到很吃力,脸色苍白。其他老师劝他休息治疗,但是,他不肯。白天仍然坚持上课,直到上完课后才去医院去吊水。由于不能骑自行车,他就让爱人用三轮车拉着他到学校上课,让其他老师深受感动。

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看到田老师的无私奉献,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为了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教育梦是每个老师的梦,只有我们把梦编织在一起,才能铸就辉煌的梦。

在2005年2月,我到王新庄小学担任校长以后,就发现学校的上空有横穿南北的高压线,其中有一根电线杆在校园内,并且有裂痕,给学校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历史原因,行政村村部办公也在校内,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前任校长由于体弱多病,加上其他原因,一直拖到现在。2005年10月,大部分教室被鉴定为D类危房。解决这三件事已是迫在眉睫。为了学校今后长远发展,我不惜放弃休息时间,到供电部门、镇政府进行协调。由于这三件事拖的时间长,阻力大,多次登门未果,但是我没有放弃。在2006年9月6日下午,中心校通知学校危改项目已落实,危房要拆除掉,老师们听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顾不上休息,把室内的物品清理出来,一直干到天黑,才清理完。我就骑着摩托车回家,在105国道上,遇到车祸,造成锁骨折断。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我躺在病床急呀!不到三个月,病未全愈,就回到了学校。我看到危房已扒掉,但是危改工程还没有到位,有2个班的孩子们在校外租房上课,9位老师在近十平方米的低矮的小房里办公。但是老师们兢兢业业,没有任何怨言,依旧踏实工作。我看到这种情景,心里特别感动,也焦急万分。我顾不上胳膊的疼痛,一趟一趟找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教育部门等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供电部门同意出资改造,将高压线迁出校园上空,行政村村部也同意迁出校园。由于天时、地利、人和,学校危改工程顺利完工,在全区领先,亳州电视台跟踪采访报道。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义务用旧砖铺设地面,种植花草,打扫建筑垃圾,为学校节省近三千元的资金。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可以在安全舒适的校园里读书了。老师们、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那一年,王新庄小学在全镇综合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后一直名列前茅。

由于工作调动,我离开该校,但是我为我所做的事感到自豪,为那里的老师们感到骄傲,这种动力一直保持到现在。

梦想是一盏明亮的灯,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梦想是助推剂,让我们勇往直前,不怕艰难险阻。我们每天做着平凡而有意义的事,是为我们架起一道道阶梯,让我们踏着这一道道阶梯去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梁秀君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