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7站,中国近代史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李礼 主编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内容简介】

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空间赋予了历史以丰富的细节和戏剧感。

张鸣、解玺璋、李洁、马勇、傅国涌、许知远、叶曙明、李冬君、李翔、陈远、张耀杰等20位历史学者和文化思想界名人,作为旅者,循着中国近代史演进的地理线索,天南地北,历时两年,寻访27个历史现场,寻找岁月痕迹,触摸历史的厚重,还原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地理环境。斯人虽去,而读者凭着这些文字,则恍若重闻其声,重见其人。用张鸣的话说,以这种方式读行近代史,“不仅别开生面,而且生动而耐读”。当今最为知名的名家学者的27篇历史散文,思想深邃,文采斑斓,使本书兼具较高的史学和文学阅读价值。

本书为历史MOOK《史客》公益特辑,作者稿酬全部捐赠给“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

【作者简介】

李礼,资深媒体人,曾任多家媒体主编,专栏作家。现任《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出版人,主编有《穿越百年:民国前传》《晋回忆——人文中国的历史之旅行》等。

【编辑推荐】

别具一格的“走读”史书《27站,中国近代史之旅》日前由金城出版社出版上市。该书以地理为线索,以历史人物为脉络,通过27个重要历史时空的旅行观察、游记,扑捉空间赋予历史的丰富细节和戏剧感,让读者在文字中重返历史现场。

本书作者强大,包括傅国涌、张鸣、解玺璋、李洁、马勇、许知远、叶曙明、李冬君、张耀杰、李翔、陈远、克念等20位历史、文化学者和新锐作家,作为旅者循着中国近代史演进的地理线索,重新解读历史,图文并茂,兼具史学和文学阅读价值,堪称一部行走中的中国近代史。

本书主编李礼介绍,2014年3月,时值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刊物《禹贡》出版80周年,今天纪念史学前辈顾颉刚、谭其骧及他们在该刊提出的“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对洞察真实中国历史,仍不失重要价值。

著名学者张鸣为本书作序,著名历史学家马勇认为,“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一直是中国读书人的理想。本书还原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地理环境,古典中国读书人的梦想终于有机会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