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民邓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伯承为“胖胖”起名字

  卓琳跟随邓小平离开延安,到了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就被安排在八路军总部工作。虽说是机关,但是在太行山上,仍然时常要接受枪林弹雨的考验。她毫不畏惧地跟机关和部队一起行军、转战、反“扫荡”。

  1940年,邓小平所在的太行区,被日本侵略军多次“围剿”,处境艰难。这时候,卓琳从八路军总部调到一二九师师部秘书科,来到了邓小平身边一起工作、生活、战斗。尽管他们长年行军打仗,跑“扫荡”,时分时聚;尽管他们只能有一个“居无定所之家”、一个“前线战地之家”,总归是夫妻得以团聚,如影随形,可以相互关照,相互体贴,亦自有一种“战地黄花分外香”的情趣。

  百团大战之后,刘伯承和邓小平即率师南进太行山涉县,将师部驻扎在涉县境内的大山皱褶里一个叫赤岸的村子,而且一住下来就是5年。邓小平与卓琳便在赤岸这个山环水抱的小山村,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而温馨的战地之家。师部就设在赤岸村半山腰一座小庙里。邓小平与卓琳的家就安在这小庙隔壁的一个小财主住过的院子里。所谓的家,也只是一张笨木桌子,一张木板搭起的比单人床略宽一些的双人床和一些极简单的生活用品。

  1941年9月,邓小平与卓琳有了他们第一个爱情的结晶——女儿邓林。多么可爱的小生命,卓琳一遍又一遍地亲吻着可爱的小宝贝。然而,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卓琳要经常跑“扫荡”,行军打仗,再带个孩子实在不容易,大人受累不说,孩子跟上也活遭罪。那年月,正是太行山大饥荒,部队比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不了多少。于是,卓琳与邓小平一商量,把小邓林送到赤岸村附近一个老乡家里寄养。后来,又转托政治部主任蔡树藩带往延安,送进延安保育院……

  1944年4月,邓小平与卓琳喜得一子。邓小平建议起名“太行”,以纪念太行山斗争。卓琳不太同意,因为刘伯承的儿子早几年已被父亲取用此名。这样,孩子已两岁,还唤作“胖胖”,没有正名。一天,卓琳笑求刘伯承说:“司令员,你的儿子占了我们的名字,你得给咱胖胖起个名!”刘伯承笑着说:“这是政委的事情,与司令员没有关系。”邓小平说:“谁都知道刘邓不分家嘛!你就给起个名字吧!”刘伯承笑眯眯地答道:“那好!”刘伯承一边把胖胖叫到跟前,一边让夫人汪荣华把桌子上写着“朴实方正”4个大字的素笺取来,说:“我刚才写了这4个字,我看胖胖生得正是朴实方正,就叫朴方好不好?”邓小平夫妇听后同声叫好,长子邓朴方的名字就叫开了。

  卓琳和邓小平在太行山共同度过了5年的艰苦岁月。5年里,夫妻二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相亲相爱,并先后生了3个儿女。这头3个孩子都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出生的,在战争的残酷进行中成长。卓琳只得多次忍痛把孩子托付给老乡,只身一人,随部队行军、转移。

  直至抗战结束,1945年12月,刘邓司令部迁至武安县以后,卓琳才将3个孩子都接回了身边,全家5口人在武安暂居下来。这是有了3个孩子以来,全家第一次团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