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民邓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别”

  11月13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正式会见了最后一批外宾。站在屏风旁边的邓小平,容光焕发,同来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的日本客人一一握手。当着几十位日本客人、几十位中外记者,邓小平向他们,也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将是我会见的最后一个正式的代表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别。”

  短短几句话,像以往那样说得明快、平和,几十位在场的中外记者却由此得到一条重要信息:今天,敬爱的小平同志将正式告别他60多年的政治生涯。

  他说:“退就要真退,这次就要百分之百地退下来。我今后不再代表集体、党和国家领导人见客人,要体现真正退休。”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后又说:“今后有些朋友来中国,可能不见不礼貌。我可以去客人住地拜访,谈友谊,谈非政治性的事情。要让党、政、军领导放手工作,我不插手。这对他们的成长和工作很有必要。”

  话题自然而然地引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面。邓小平赞扬说:“江泽民同志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63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接着,他又谈到了治理整顿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问题。

  会见开始前,有的记者就把想和邓小平合影留念的愿望同陪同邓小平会见的邓小平的女儿讲了。他的女儿很理解记者们的心情,说:“等会儿会见外宾结束后再说,好吗?”大家高兴地回答:“好!”福建厅内,友好会见正在进行;大厅外,大家已经准备着和邓小平合影。

  会见结束后,日本客人握着邓小平的手充满感情地说:“为了中国的繁荣、亚洲的繁荣和日中友好,希望你健康长寿!”邓小平用力地握了一下手,含笑点点头表示感激。日本客人刚一离去,记者们就围了上来要求合影。邓小平欣然同意,并幽默地说:“好,这比会见外宾要轻松得多了。”大家边笑边说:“这也是你最后一次正式会见记者。”大厅内一片欢笑声。

  随后,大家簇拥着邓小平走到照相屏风前,“咔嚓”、“咔嚓”的声音不断响起,有的同志为了离邓小平近点还不时地调换位置尽量站靠在邓小平身旁。邓小平很理解大家的心情。正式会见最后一批外宾,正式接受最后一批记者。就这样,邓小平告别了领导工作岗位,正式退休了。

  退休后,邓小平参加的第一次活动是,11月20日与战争年代共同驰骋疆场的老同志欢聚一堂,回忆战争年代的战斗生活。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秦基伟,他是邓小平的老部下,又是《二野战史》编委会的负责人。他借修订战争史的机会请邓小平和二野的一些老同志见见面,邓小平爽快地答应了。

  这天上午,初冬的北京天气晴暖。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一群当年南征北战的老同志精神分外好,个个谈笑风生,正在等待即将来临的重要会见。10时,邓小平高兴地来到大家面前。他身着中山装,亲切地和大家一一握手、问好,并激动地说:“过去忙,很难得见次面,现在退休了,有这个条件了。”

  看到战争年代的老部下,邓小平就像回到了当年指挥他们作战的时代,显得亲切、热情。他在同宋任穷、陈锡联、李雪峰等老同志握手时,问了他们身体怎么样。在同原海军副司令员杨国宇握手时,秦基伟刚向他介绍,邓小平就风趣地说:“杨国宇,在二野部队是有名的杨大人。”邓小平的幽默和对部下的深刻记忆,使大家倍感亲切,个个乐哈哈地问候邓小平。

  秦基伟请邓小平入座,和大家说几句话。邓小平说:“可以。”于是,他高兴地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入座后,秦基伟向邓小平简要汇报了《战史》修订情况,之后邓小平环视大家说:“见面不容易,一些战争年代老同志多年没机会见个面,今天在一起随便聊聊天。”

  接着,他一口气从抗日战争讲到了挺进大别山,后又把话题转到淮海战役。邓小平既讲战略意图,也讲具体的战役战斗,有板有眼地历数着。邓小平惊人的记忆力,对创建共和国的战斗充满着激情,使在座的老同志都兴奋不已。

  邓小平和老同志围坐一起畅聊了一个多小时,大家感到特别亲切。告辞时,老同志再次围着邓小平,和他握手,祝愿他健康、长寿。他也热情地嘱咐大家保重身体。

  早在1980年8月,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提问“你对自己怎么评价”时说:“我对自己能够对半开就不错了。但有一点可以讲,我一生问心无愧。”

  “问心无愧”,这是世纪伟人邓小平对自己一生的评价。是的,他把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正是他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使他无私无畏,无愧无悔。

  中国最高实权人物把一切职务让给后来人,这在中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都是罕见的。功高身退的邓小平,虽然告别了他那充满传奇色彩且辉煌的政治生涯,但共和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