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奴十二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力作《为奴十二载》原著中译本

 

【基本信息】

作者:[美]所罗门·诺瑟普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个人回忆录。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中叶的美国,具有自由人身份的纽约州黑人居民所罗门·诺瑟普,即本书的作者,被两位白人设计诱骗至华盛顿,惨遭绑架,落入奴隶贩子之手,随后被运往盛行奴隶制度的路易斯安那州,卖至当地的种植园。诺瑟普在离家数千里的南方挣扎求生十二年,终于觅得良机,写信回家乡纽约州求援,最终幸运获救,回归故里,与家人团聚。

由于是亲历奴隶生涯者所著,本书具有特殊的文献价值,提供了关于奴隶制度真实面目极为难得的第一手资料。本书原著首版于1853年,取得了堪称轰动性的反响,与同时代另一部主题相似的杰作《汤姆叔叔的小屋》相呼应,深刻影响了此后日渐高涨的废奴运动。

【编辑推荐】

本书虽然篇幅短小,其价值却不可低估,因为它推动并积极参与了一段伟大的历史,且看下文的梳理:

1841年,所罗门·诺瑟普在华盛顿被奴隶贩子用计绑架,贩至路易斯安那州

1853年,诺瑟普获救返乡,随即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为奴十二载》。此书出版后一年之内即售出25000册,轰动一时,有力助推了废奴运动的声势

1861年,亚伯拉罕·林肯就职总统。自由州与蓄奴州之间矛盾进一步加剧,最终爆发南北战争

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年底,旨在废除奴隶制的宪法第十三修正案获得批准,正式生效

1954年,联邦最高法院对"布朗诉教育委员会案"作出一致裁决,判定"黑人白人不得同校"违反宪法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对二十五万民众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1964年,美国国会通过《民权法案》,正式结束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隔离与种族歧视政策。

今年适逢《民权法案》五十周年纪念(1964—2014),此时推出本书,堪称是对这部伟大法律文献的一次特别的致敬。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4:15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