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信念信心 凝聚发展力量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日前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五百年》)一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识,增强高举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助于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坚定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情感认同是基础。长期以来,国内外一些敌对势力始终对社会主义怀有敌视态度,不断变换方式花样,攻击、歪曲、丑化社会主义运动、制度和理论。基层党员干部由于对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了解不多,容易受西方错误思潮与价值观念的影响和蒙蔽,以致一些人在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比较中,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发生偏差、情感发生转移、信仰发生动摇。可以说,《五百年》一书的出版,发挥了“拨云见日”的作用。《五百年》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不仅生动地再现了社会主义五百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发展历程,而且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平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美好社会制度的正义事业,是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崇高事业,社会主义代表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学习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有助于基层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仰社会主义,就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对人间正道的坚守。

二是有助于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的理性认知。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才是坚实牢固的,才能成为自觉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百年》的鲜明特点就是史论结合、情理交融,不仅是关于社会主义历史的优秀读物,也是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入门教材。该书突出科学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在叙述500年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对空想社会主义的主要观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形成的主要理论成果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阐述,充分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阅读学习《五百年》,有助于基层党员干部加深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真正发自内心地把科学社会主义作为对科学的追求、对真理的坚守和对规律的尊重,掌握改造思想的强大武器,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石。

三是有助于坚定基层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而言,最为根本的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五百年》用丰富的历史事实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充分说明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或者一党一派的主观意愿,而是近代中国的苦难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和具体国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把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赋予新的发展活力。学习《五百年》,可以使基层党员干部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所谓社会主义“失败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误入歧途论”是多么的荒谬,更加理性地看待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凝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泛思想共识。

  当前,泰州处在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按照中宣部、中组部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扎实做好《五百年》的学习使用工作。要把《五百年》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必读书目、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市委讲师团开展城乡基层专题宣讲,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信心,进一步激发干劲、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拓前进。

(作者:张雷 泰州市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