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 务实 清廉——做官做人做事60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永做人民公仆

我曾上网搜了“人民公仆”这个词条,让我吃惊的是,网上对我们这个称谓多有冷嘲热讽的帖子,何以如此?

牢牢树立公仆意识

总之一句话,公仆意识不仅是思想的,也是行为的,而公仆意识具有一些基本的衡量标准。

时刻关爱群众

关爱群众,就不能漠视这些难。个别的难,用特别的办法去解决;普遍的难,制定方案,创造机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解决。

群众满意是用权的最高标准

行使权力的最高标准是让群众满意,而民生为本、公平公正、勤政廉洁,就是领导干部实现让群众满意的三大着力点。

诚信政府的关键看市长

市长是不是重视诚信政府建设,有一个简单的自我检测方法:市长在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思是不是还能回到报告上来。

以民生为本

“以民生为本”,就是要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生命所必需的各种条件,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领导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群众当亲人

一个领导干部,不管他是不是为亲人着想,但一定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

打一个死结———群众情结

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支持革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提醒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在心头打一个死结———群众情结。

知民情

不知道民情会怎么样呢?心和老百姓想不到一块,情和老百姓系不到一块,事和老百姓做不到一块。

提高为民能力

可惜,有的领导干部在提高为民能力上,还不如木匠为提高家具制作能力下的功夫深,没有当成一门必修课来研究。

关爱农村

不要从“恩赐”心理出发去关爱农村,而是要常怀“亏疚”之心加倍关爱农村;不要用“做好事”方式去关爱农村,而是用“尽责任”制度性安排去真心关爱农村。

核心是服务

怎样服务呢?首先要做减法———减少管理,减少环节,减少手续,减少层级,减少衙门习气,减少行政成本。

管好食品

我们完全有条件管好食品,需要加强的,除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外,就是责任心和紧迫感,就是拼命三郎的劲头和事半功倍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