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概括

—— 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创新发展的,与之相适应,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概括也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的。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总体框架、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进一步作出全面深入的论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就。这些都要求紧密依据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成果,及时编写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教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准确、权威、通俗的理论读物。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正是着眼于系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概括,提供的这样一部好读本。学习该读本,应着重领会如下方面。

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艰辛探索得来的根本成就,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其实质都是解决走什么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一百年历史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具备这样的历史眼光、宽阔视野、辩证思维,就能够加深领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加深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担当。

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三位一体。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认识,经历了从道路、理论体系到制度的过程。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深刻领会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三位一体,就能够自觉促进三者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丰富内涵与重大作用,是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是科学的自信,来自于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理性认知和系统把握。

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真谛要义。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概括,精辟描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构架。准确把握总依据,就不会脱离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全面把握总布局,就能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牢牢把握总任务,就能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意识,不松懈、不推脱、不止步。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紧密联系,科学统筹三者间的关系,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循序渐进、逐步拓展、稳步前进。

“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科学概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深化,是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针。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抓住了根本、关键和要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这些基本要求,切实贯彻于各项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深刻阐述了民族复兴中国梦,这是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中国梦是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梦,基于历史、立足现代、着眼未来,是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向往。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三大要素,共同构成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支撑。要深入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含目标与道路、理想与筹划、动力与纲领的系统工程,是可望而又可及、可知而又可行的发展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

理论赢得群众、掌握群众,依靠真理的内涵,依靠通俗的语言。《学习读本》的编写,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有益的探索,收到了可喜的效果,读者读得进去、读得有味。书中恰当地引用了一些诗文,如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来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增添了读本的文采;选用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群众语言,如“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来表述科学发展,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等等。《学习读本》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作者: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5:34 来源:求是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