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本坚定理想信念的好教材

——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五百年》),以全新视角,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中,深刻阐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五百年》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为什么会产生”这一重大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五百年》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无论是思想萌芽还是科学理论,无论是革命运动还是社会制度,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社会主义的产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人类社会总是从低级、落后的社会形态向高级、先进的社会形态演变,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大江东去”的总规律。而社会主义“大厦”的建立是社会生产力由落后向先进演变、社会经济基础由低级向高级演变的产物。社会主义的产生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资本主义必然消亡,根本原因就在于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社会基本矛盾不可克服;社会主义必然产生,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化大生产在新的社会形态的“胎胞”里不断成熟,社会主义必然成为历史发展的“新生儿”。这种选择,正如马克思所说,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选择的。

《五百年》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是“怎么走过来的”这一重大问题。《五百年》系统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模式、从初步探索到不断完善的发展历程,使我们深化了“四个不动摇”的思想认识:一是必须高举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动摇。“老祖宗”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放弃和背离了马克思主义。二是必须立足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动摇。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结合起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三是必须与时俱进,坚持开拓社会主义“新境界”不动摇。社会主义具有资本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也不是一成不变和一劳永逸的,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四是必须坚定信念,坚持“把红旗扛到底”不动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带领人民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终于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五百年》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到底怎么样”这一重大问题。《五百年》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只是一个概念、一句口号,而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者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五百年》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五百年》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人民幸福之路、国家强盛之路和民族振兴之路,因为它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五百年》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许又声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5:16 来源:求是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