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会主义五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一部把思想史、运动史、制度史融为一体,全景式的史书。

社会主义从西往东移的发展主线。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潮和派别从来不是一元而是多元的。《读本》所阐述的是主流社会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和发展主线从西往东移的历史进程。这里所说的发展主线,即世界革命中心或世界社会主义中心。18世纪末,革命中心在法国。19世纪中叶,革命的中心转到了德国,无产阶级走上了政治舞台,产生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初,革命的中心转到了俄国,产生了列宁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随后,革命的中心又转到了中国。《读本》在六个时间段里所阐述的内容就是在这条主线上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在这条主线上所先后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们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理论成果。

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客观公正评价。社会主义最终要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这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探索过程。在探索中出现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怎样回过头来,既站在历史高度,又联系当时历史条件,正确评价这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缩小认识上的差距并争取达到共识,这是学术理论界义不容辞的任务。作为史书,最重要的,一要资料翔实可靠,二要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客观公正,否则毫无意义和价值。这两点,《读本》都做到了。书中对国内外有争议的一些问题,如列宁和十月革命、斯大林和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的评价就很客观公正,令人信服。

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事物的发展不是沿着直线式而是沿着螺旋式上升的。历史的规律总是这样:历史既是前进的,又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社会主义的发展亦不例外。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这种那种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总结经验,一错再错。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总结经验,坚持正确的,纠正错误的,在新的基础上开拓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该书以较长篇幅,深刻总结了苏东剧变的经验教训。《读本》运用恩格斯“历史合力论”的观点,分析了苏东剧变的原因。历史原因是“六个长期”,即:长期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长期僵化地对待社会主义;长期忽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长期缺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长期不能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和民族矛盾;长期放松执政党自身建设。现实直接原因就是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的“两放弃”,即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放弃共产党领导地位,改旗易帜,直接导致苏联亡党亡国。外因就是西方的和平演变;内因就是共产党蜕化变质,放任西方敌对势力对其演变。这些分析,切中要害,发人深省。

坚持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读本》在第五、六个时间段内,重点论述的就是这个问题。苏东剧变只是历史的一个插曲,它没有改变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剧变后的20年,世界社会主义从谷底中走出来,出现局部复兴,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大发展与和平崛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向现代社会主义模式的历史性转变,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属性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如流传的“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等,因为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是党长期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一篇大文章,要一代一代做下去。只要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就一定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进而促进世界社会主义的振兴。

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我国,党员干部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理想信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党有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的好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绝大多数共产党员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但是,在和平建设年代,在“西潮”“商潮”的冲击下,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甚至完全丧失。现在社会上讲理想的人少了,讲“实惠”“捞钱”的人多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危险。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总括上述,《读本》是一部优秀的社会主义史书,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必修的优秀教材,相信广大读者从中会学到许多历史知识和受到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作者:赵 曜 中央党校科社部原主任、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7: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