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援事说理 温故知新

评《闪耀民族精神的中国故事(先秦至辛亥革命部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蒋金锵主编的《闪耀民族精神的中国故事(先秦至辛亥革命部分)》(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寓教育于故事之中,将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体例简洁清晰。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该书把中华民族精神的这五个方面各编一章,每章分为引言、故事、结语三个部分。这种编排方式条目重点突出,便于读者学习。

语言鲜活生动。如在阐释爱国主义时,讲述了屈原的忠贞爱国、贾谊的善为国谋、满族卫国名将海龄的“誓守镇江,以身殉国”等故事。这些故事情节生动、语言鲜活、可读性强。

具有现实情怀。阐述了我们党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升华,以及新形势下发扬民族精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作者指出,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历史,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大发展。新形势下,应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忧患意识统一于自强不息的奋斗实践,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15: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