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解析全球经济失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扬、张晓晶撰著的《失衡与再平衡——塑造全球治理新框架》一书,2013年12月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对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提出四点看法:其一,失衡问题虽然在近年才引起世人关注,但作为一种经济全球化的伴生现象,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便已存在。其二,观察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的全球经济发展脉络可以看到,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始终居于失衡的逆差一方;失衡的顺差一方则不断变化:先是德国、日本,而后是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然后我国和石油输出国渐次加入该行列。因此,如果说全球经济失衡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那么,其主要根源则在美国。其三,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中,若称全球经济失衡,则世界各国的国内经济也一定是失衡的。因此,促使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的要义,在于世界各国均致力于调整其国内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其四,我国政府自上世纪末开始便已实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切实举措。

作者认为,全球产业转型、结构调整以至治理变革,基本上是几十年一次,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周期性变化的常态。而新兴经济体在经济总量上赶超发达经济体,却是工业革命以来的新变化。这不仅深刻影响着全球治理格局,也为我国确立自身位置创造了重要机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4: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