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贺捷生 著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内容简介】

贺捷生将军是贺龙元帅的大女儿,1935年出生仅18天,就由父母背着去长征。沪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将她的这段经历编写成课文,称其为“走完长征的婴儿”。但是,还不止这些。1937年,当她还不足两岁,父亲贺龙率领八路军一二○师东渡黄河去抗日,托两位国民革命军前部下将她带回湘西抚养。此后的12年,父亲的两位前部下先后离世,养母带着她隐姓埋名,孟母三迁,从湘西洪江陆续转移到乾州、保靖等地。懵懂中,有中共地下党在悄然关注她,爱护她,也有不明身份的人在暗中窥探她,跟随她。1947年,当她走进雅丽山,成为保靖省立八中的一名中学生时,才惊奇地发现,每当危机来临时帮她化险为夷的,却是一个神通广大,也曾是她父亲前部下的神秘人物。1949年冬天,正在沈阳担任区委书记的母亲蹇先任不顾一切地返回湘西寻找她,终于让她回到父亲贺龙身边。之后,她考上了北京大学,逐渐成为大学教师、记者、编辑和党史军史专家,并跻身于恢复授衔后的第一批女将军行列。

《父亲的雪山 母亲的草地》,是作为著名军旅作家的贺捷生将军在古稀之年,直面昏暗、严酷和惨淡的历史,顽强地追溯父亲贺龙、母亲蹇先任和自己童年散落的足迹,以优美而略带伤感、真实而接近雕刻的文字,为读者奉献的一部有别于惯常读本的元帅和女儿的生命史与心灵史。书中的部分篇章先行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作品执意寻觅的历史天空和精神原野,被文学评论家们赞赏为奇崛的如梦如歌的“红色意境”。

【作者简介】

贺捷生,祖籍湖南省桑植县。少将军衔。高级军事科学研究员。著名军旅作家。1935年11月1日出生,在襁褓中跟随父亲贺龙、母亲蹇先任全程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先后在青海、中国革命博物馆、基建工程兵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工作。曾任北京市和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大百科部副部长、部长,参与主持《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纂出版工作。发表许多文学作品,多部剧本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先后荣获全国报刊优秀新闻作品金奖、《中国作家》年度优秀作品大奖、《解放军报》首届长征奖、《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等奖项。散文《热血还在奔流》被列入2011年全国散文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6:19 来源: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