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客观依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社会主义社会拥有符合自己发展需要的核心价值观

一个存在着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社会,必须有与经济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体观,提供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凝聚社会的意志和力量,指引社会前进的方向。核心价值体系反映着社会的价值需要、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精神风貌、道德规范,在社会的价值观念系统中占据中心地位,起着主导、统领和整合作用。它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施加深刻的影响。它是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集中表现出一定社会独特的精神气质,构成了社会的精神支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着自己的核心价值体观,它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根本性质联系在一起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动力,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发展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