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自觉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全党重视,狠抓落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提出的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大任务上来。应深刻认识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这一重大决策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适应了现阶段我国社会思想观念的新变化、新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深刻认识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把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级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党委的重要日程,当作大事来抓,经常关注,周密部署,精心指导,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近年来,中央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任务,包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等。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任务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需要在思想上、认识上和工作中统一起来。应当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把长期规划与近期安排结合起来,锲而不舍、常抓不懈。

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增强干部群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着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善于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三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

大力宣传和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同时要看到,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的任务,有许多东西还不熟悉,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应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我国社会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特点,深入研究社会变革和利益关系调整给人们思想观念带来的影响,深入研究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不同思想追求和价值追求,深入研究现阶段我国的思想观念结构、价值取向结构、道德追求结构和心理素质结构,深入研究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配套的政策法律体系建设。应加强理论研究,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结构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国外在价值体系建设上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积极要素。通过加强宣传和研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