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倡导”——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的最新阐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三个倡导”的践履实行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用“三个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贡献,又是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一个重大部署。当前,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通过深度的理论开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完备成熟地昭明于世;就是要通过丰富细致的教育引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般地润人心田;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践履实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精神引擎的巨大作用。

1.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教育要紧贴群众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既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什么、摒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也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融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并对各地各部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出的新思路、新做法、新典型、新成效进行深入集中报道。网络媒体要运用传播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特点,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微博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宣传强势。

2.发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同样离不开党的组织及其成员的模范践行、示范引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带领中华民族推进复兴伟业的先锋组织,核心的意义与先锋的价值同样体现在对先进价值理念的积极倡导和率先践行上。在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开创辉煌,正在于她不仅将先进的价值理念书写在自己高擎的精神旗帜上,也实践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还需要向全社会尽情展现一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的真善美,让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精神楷模不仅给人们带来感动、带来震撼,也真正成为人们崇尚追赶的时代偶像;需要结合不同行业、职业、岗位、角色的特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做出具体阐释,让人们既了解核心价值观的宏旨要义,也明确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门径。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先进典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作用,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作用,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道德实践活动,使人民群众在参与道德实践中,启迪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3.发挥法律规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约束作用。法律守护的是道德的底线。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观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必须使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行政行为很好地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现在很多社会问题的出现,“板子”都打在道德上是不客观的,要从法律机制和法律执行上找原因。要进一步优化社会制度环境,通过建立健全与社会道德状况相适应的行为保护、法律救助等权利保障机制,有效降低做好人、行善事的社会风险和道德成本,营造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4.形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合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参与、支持和配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

5.深化对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理论开掘的深度,直接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澄明的程度。只有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才能全面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完备成熟。深化理论研究,还要致力于凝练形成更加完备成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所追求的系列重要价值理念,同时也为进一步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留下了广阔的理论空间。基于“三个倡导”的实践推进、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发展、基于我们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建设规律更加深入的认识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洞察与把握,凝练出更加完备成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需要我们做出艰辛的理论探索。此外,深化理论研究,还包括加强对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大众、深入人心过程与规律的研究,准确揭示人民群众感知、理解、接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机理,揭示各种培育途径、载体、方式方法的综合运用之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推进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