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倡导”——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的最新阐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与战略要求,并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这“三个倡导”、12个词、24个字,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探索新成果,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高度的价值自信与价值自觉,同时也提出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课题。

一、“三个倡导”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基本层次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这是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对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三个倡导”的提出,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学说,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具有重大意义。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算起,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社会主义作为更高的社会形态,在社会运动进程中需要也应当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适时地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理论发展还是实践指导,对丰富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三个倡导”的提出,对于引领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应对西方价值观的冲击和挑战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面对国际国内条件变化造成的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变幻,保障我国文化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应对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挑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三个倡导”,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发掘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出自己的精神旗帜,有助于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把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个倡导”的提出,对于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内容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刻、思想理论性很强的科学体系。总结提炼出科学准确、通俗简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宣传教育和学习践行,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走进群众、引领群众。

“三个倡导”的提出,对于做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适应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新特征新变化,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无论是实际工作者还是理论学术界,对鲜明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呼声很高、期待热切。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三个倡导”,进一步深入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和根本理念,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

“三个倡导”的提出,对于进一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正发生深层的碰撞,人们的价值追求、价值选择与整合都遭遇了困惑、疑虑和迷茫,但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新的社会主流价值的渴望和探求。近年来,一些新闻媒体和学术刊物发起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问题的大讨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变成全国性热议话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现阶段应该倡导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将进一步引导相关讨论的健康发展并走向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