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特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民族性

每个民族都存在着特有的文化传统与精神积淀。一种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必须建立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之上。这对于文化传承久远、精神积淀深厚的民族来说,更重要、更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和方向,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相承接,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广泛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辉。独特的民族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入人心的穿透力和众望所归的凝聚力。一是核心价值观体现传统文化中的民本主义精神。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儒家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引用古代先哲的名言,肯定其积极进步的思想,诸如“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等。所以,尽管传统的民本主义存有明显的阶级局限性,但是,我们仍可以从中找到许多极具价值的积极因素,以便对传统文化加以合理积极运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二是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哲学概念,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具有广泛而久远的影响。在中国文化史上,和合的传统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构成了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近年来,我们党先后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等理念,都可以从“和合”思想那里找到渊源。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征,体现民族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获得了各族人民广泛认同,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广泛民众基础的价值体系。

七、开放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根本价值原则是不变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度,是坚持与发展的统一、主导性与包容性的统一、发扬传统与立足当代的统一。它善于吸收人类创造的各种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不断用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价值体系。这种开放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