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诉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保证功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塑造社会主义新人提供正确的方向、原则和价值基础。

一是为建构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提供根本导向。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推进文化创新,建设和谐文化。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文化有着深层的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创新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内在本质规定和根本指针。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创新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才能健康发展。

二是为弘扬民族文化精神提供理论原则。

所谓民族文化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为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道德规范的综合。民族文化精神与经济基础和主流意识形态之间存在复杂的辩证统一关系。民族文化精神处于经济基础和主流意识形态之间,是十分重要的相对独立因素。民族文化精神既接受经济基础和主流意识形态的作用和影响,同时又对经济基础和主流意识形态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和影响。相对而言,民族文化精神更富有稳定性和传统特点。从主流意识形态对民族文化精神的作用看,主流意识形态对民族文化精神的影响直接、迅捷,并且更具自觉性。主流意识形态由政府推向社会,对民族文化精神的发展和演变具有巨大的制约和影响力,促使其向主流意识形态提倡的价值方向靠拢和转化,并为其增加鲜活的内涵。

三是为塑造社会主义新人提供目标和方向。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培养千百万“四有”新人。培养“四有”新人,教育为本,德育为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新人的最根本的精神素质,也是社会教育教化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造就千百万“四有”新人提供了方向、目标和基本内容,是塑造社会主义新人的根本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