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诉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维护功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维护和发展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筑的功能。

一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筑提供合理性与合法性论证。

从制度理论的角度看,社会是“制度化的关系性组织”。任何制度都是制度与价值的统一。制度总是内涵着价值体系,一个制度体系实质是某种价值体系的制度化。价值使制度具有了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丰富深刻的价值理论、价值理想和价值标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上层建筑做了科学论证,是它获得认同、建立信念的深刻的内在原因。

二是为维护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秩序提供价值支撑。

秩序是任何一个社会共同体追求的基本价值。马克思指出,秩序是建立在人们的现实差别基础上的人与人的统一。变革中的社会秩序的复杂性在于,它既要有利于变革,又要有利于稳定,并且能将变革维持在一定的秩序之内。这需要一种特殊深刻而灵活的意识形态体系为其服务。变革社会中的意识形态是变革社会的价值支撑,具有特殊强大的导向力、解释力、凝聚力和应对偶发事件的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的“变革社会中的意识形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建设它,社会就能够继续和谐而有秩序地快速发展。

三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筑的创新提供精神动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制度创新尤为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为我国的制度创新提供了价值支撑,又为我国的制度创新提供了精神动力,是进行制度创新的重要保障。此外,还应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科学技术之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的创造力之间的辩证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通过反作用给科学技术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从而推动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