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诉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它是社会主义国家建构的在社会精神生活领域占主导和引领地位的价值观念体系和行为规范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它的实质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化的思想体系”和“观念形态的国家机器”,是国家的重要“软权力”。它以意识对于存在、精神对于物质的反作用的方式发挥巨大作用,有时是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主要有以下三个社会功能:

一、主导功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主导引领和整合社会价值观念体系的巨大功能。

一是为变化的社会提供理想目标与发展规则。

转型社会中由于社会生活迅速变化,社会思潮起伏变幻,使主流意识形态和原有的辨识框架受到挑战,甚至出现某种程度的认同危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的功能是在社会转型、社会生活剧变的过程中,为政府、社会和个人提供正确判断和选择的社会理想目标和基本发展规则,以便在快速变动的社会中,引领社会和个人走向正确的方向。

二是为多元的社会提供共同价值观念基础和行为准则。

转型社会中利益格局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文化和价值观念多元化是不可避免的,能否在多元的社会中建构起被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普遍认同的共同价值观念基础和基本行为准则,关系社会转型的成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系统,包含思想理论、理想信念、精神风尚、道德准则等基本价值因素,能够有效地制约和整合非核心、非主导的社会价值体系,成为凝聚当代中国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念基础和行为准则。

三是为赢得全球化挑战提供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

今天,对中国来说经济全球化既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也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冷战结束以后,西方敌对势力的冷战思维并没有改变,继续加紧西化和分化我国。某些西方发达国家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渠道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特别是利用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和话语霸权,对我国施行意识形态演变,其目的在于动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人民心中的信念,破坏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对思潮激荡、理论诱惑层出不穷的世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提供了识别良莠真伪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它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不良意识形态挑战的精神武器和光辉旗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