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国大革命与“自由、平等、博爱”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利己主义本质

关于法国大革命的历史意义,无论是马克思主义者还是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家,大都给出了总体上的积极肯定评价。所不同之处在于,马克思主义从社会形态更替的历史发展高度所给出的积极评价,是从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制度优劣比较中历史地加以肯定的,如果从更高级的生活形态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比中来看,这场大革命所倡导的价值观念显然又是有着明显的历史局限性和虚伪性的,其所确立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更是有诸多不合理的地方,必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而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家、政治家们对法国大革命的评价,往往看不到或不愿意承认这一历史辩证法。在他们看来,法国大革命所宣扬的“自由、平等、博爱”思想及由此确立和发展起来的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具有终极的价值意义,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和政治制度典范。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法国的现实政治生态。到1792年,经济情况仍在不断恶化,纸币的不断发行导致其价值暴跌,其价值仅为面值的50%,而物价则上涨了30%甚至是50%!巴黎人民遂再次爆发起义,君主立宪制被推翻,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了断头台。吉伦特派把持的立法议会宣布实行共和制。1793年处死路易十六后,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指劵继续贬值,

物价扶摇直上。首先是粮价猛涨。其他物品的价格也全面上涨,各大城市普遍出现粮荒。但吉伦特派把持的立法议会却没有采取任何改善粮食供应的措施,仍强调推行物价自由政策,凡是反对谷物流通和闹事的人将处以死刑。

巴黎社区代表团发言人警告议会:“宣布我们是法兰西共和主义者是不够的,还必须使人民过得幸福,必须有面包,因为没有面包就没有法律,就没有自由,就没有共和国!”立法议会对此的反应是,认为该代表没有代表群众的发言权。

严重的粮食短缺和城乡骚乱,迫使国民公会发布了强制指劵流通和限价法令,但他们却并不真正执行它。群众代表雅克?卢在巴黎公社演讲时指出:“当一个阶级的人能够使另一个阶级的人挨饿时,会有真正的自由吗?当富人能够利用其垄断市场的权利来决定其他人的生死时,会有真正的平等吗?自由、平等、共和国,对广大劳动者来说,不过是个幻影而已。”当年6月1日,忍无可忍的群众再次发动了起义,包围了国民公会,逮捕了大部分吉伦特派代表,并把他们送上断头台。据说这些精英们都是从容就义的,临刑前还为法国人民祝福。

雅各宾派掌权后废除了1791年宪法,制定了新的宪法,将代议制改为普选制,并颁布了一些限价法,希望能抑制物价上涨,但由于执行不力收效不大。在贵族、吉伦特派和国外敌对势力的压力下,雅各宾派开始了“恐怖统治”,一口气颁布了《惩治囤积法》、《禁止资本外流法》、《禁止多种产品出口法》、《燃料、盐、烟草限价法》、《谷物限价法》、《全面限价法》等一系列限价法,最后还实行统购统销。

这样侵犯资产阶级利益的法令引起了很多资产者的极力反对,他们组成了宽容派,极力阻挠限价法的实施,指责雅各宾派的首领们为独裁者,最后通过议会表决的方式将他们送上了断头台,史称“热月事变”。

“热月事变”后,最高限价法被取消,指劵再次暴跌,物价暴涨,食品极度匮乏,导致当年冬天的死亡人数大大增加。1795年4月和5月又爆发了两次民众起义,都被镇压了。这个期间,热月党人又制定了一部新宪法,恢复代议制,议会改为两院制,国家首脑为督政府(有10位成员,轮流坐庄),根据精英们的理论,这些措施使权力完全被分散,再也没有特权的影子,腐败可以根除了。但1795-1796年,经济形势是灾难性的,全部纸币发行了几近400亿(初发时为4亿),其价值连纸张都不如,1796年2月废除纸券改用“土地凭证”,结果一个月内贬值了90%。

经济崩溃的结果是连续的政变:1797年9月14日,两个督政被踢出局;1798年5月11日,雅各宾派被除;1799年6月17日,议会压倒督政府。最后的结局就是“雾月政变”,强人拿破仑上台,重新开始了法国的独裁统治。

可见,从历史发展的现实角度来看,法国大革命并不像学者们想象的那样浪漫和充满诗意。其所倡导的“自由、平等、博爱”口号尽管成为了这场革命的精神标志,但掩盖不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利己主义本质,正是这一本质使法国人民在这场革命和随后的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付出了惨重代价。如果说今天的法国人比之历史上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和民主,那也是人民通过不断的斗争争取来的,而不是这个社会制度本身所带来的。资产阶级所宣扬的“自由、平等、博爱”口号,直至今天,依然还具有一定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它不过是一种相对于封建社会而言具有一定历史进步意义的新型资产阶级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不仅谈不上有什么普世价值,更谈不上具有绝对的价值真理。关于这一点,我们在下一编中还会有较为系统的理论分析与批判。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