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中华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信:诚信尽职

“信”,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中的另一核心价值理念和规范要求,一直被视为做人的根本和美德之一。所谓 “立人之道”、“进德修业之本”、“立政之本”和“立国之本”,都离不开“信”。 “信”常与“忠”、“诚”连语,为“忠信”、“诚信”。作为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信”的核心内涵,是真实无妄,指对某种信念、原则和语言出自内心的忠诚,不欺骗、不失言、不妄语。“诚信”,就是要人们诚实而又守信,尽到对他人、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满善于心,言行一致。

“诚信”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与“忠”相通,也与“仁、义”相连。“诚”发于“仁”,“信”体现“义”。孔子不仅提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而且认为“民无信不立”。荀子不仅认为“诚信”是朋友伦理、交际伦理的道德规范,而且认为一切伦理关系都应以“诚信”为本。从总体上讲,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中所讲的“信”,强调无论上下关系,还是左右关系,都要讲“诚信”之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乐善好施,博济于民,安于本分,忠于职守。

第一,真诚。儒家肯定宇宙万物是一种客观实际的存在,它并非虚假的、虚无的、被设定的,而是真实的存在。“人道”作为“天道”在人类社会的具体表现,也同样真实无妄,道德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天、地、人“三才”之中。人应该效法“天道”,具有真实无妄的品质。因此,“诚信”首先是对宇宙存在的价值肯定,是对人的本性、道德价值的肯定。它强调人的存在、人的道德本质与天地自然的本质是完全一致的,故有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和思维文化。所谓“诚之者”、“思诚者”,就是要求人们尊重客观天道,认同客观天道,遵循客观天道,按照人的本质去生活,去行动,使天然的德行化为自然的行为,无一丝一毫的勉强、做作,这就叫作“真实无妄”。

第二,敬业。敬业,指忠于职守,即“尽职”。中国古代有所谓“百工”之说,有士、农、工、商“四民”的划分。各种不同的职业活动,共同维系社会的运转,推动社会的发展。不同的职业,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责任,它们都为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所必需。不同职业的人,都可以对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尽职”首先要求每个人必须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求士、农、工、商对待自己的工作都应该兢兢业业,即尽职尽责。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只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对工作尽心尽力,在职业岗位上为社会发展作贡献,才符合人的道德要求,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中华民族传统核心价值观崇尚脚踏实地的朴实作风,贬斥“大事不得、小事不为”的浮华气息,提倡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尽职尽责,表现了勤劳品德,“习勤劳以尽职”。正是在这种价值观念的影响下,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勤劳勇敢,默默奉献,创建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第三,诚实。“信”的实质,是“真实无妄”,是对宇宙真实本性的价值肯定。从价值理念上说,“信”是对人的真实本性的忠诚,是对道德的忠实,因而有了做人要诚实的价值观念。它追求道德上与“善”相一致的“真”,而非一般意义上的“真”。“信”的价值理念,强调在人际交往中不应该轻易许诺,许诺就是承担的一种责任,违背诺言就是一种非常恶劣的撒谎行为,是不诚实的最坏表现。所说的话,既要符合实际,更需要践行,遵守约定,符合道德规范,即“信于约”、“守于义”。这样才会体现出一种诚实的品质,使人们乐于与之交往。

为人诚实,忠于真理、忠于正义、忠于民族、忠于国家、忠于职守,乃人之为人的根本。《论语?学而》云:“为人谋而不忠乎?”《荀子?尧问》曰:“忠诚盛于内,贲于外,形于四海。”一个有忠有义的人,是最为中国人看中的真正的大写的人。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影响下,我们许多人信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历史虚无主义,重温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智慧内涵和合理内核,显然有助于我们的价值观重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