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秋功业》:一部百年中国革命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学禄长达百万言的《千秋功业》,是一部以敬畏历史的态度和生动感人的笔法记录、描述和解释历史的著作。作为一部百年中国革命史,《千秋功业》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几乎所有重大历史事件都涉及了。但它的编年史体制并不是流水账式的,而是突出了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建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这些重大的历史节点。

作者的独辟蹊径还在于,作品对新中国60年的历史采用的是“十张考卷”的叙述方式。而末篇,用“坚守信仰”“居安思危”“遏制腐败”“实干兴邦”四个章节对全书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堪称一篇有分量的历史论文。这样一部党、国家、军队的正史,浩瀚丰富的史料在一条红线下被有机地贯通。这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中国。这一正确的历史观和宏大叙事与同类历史著作相比,有所超越、有所创新。

占有和巧用史料是历史著作之本,也是《千秋功业》的显著特色。《千秋功业》的作者在史料的收集、挖掘上下了很大力气。尽管百年中国史基本的历史事件在其他著作中多被使用,有些甚至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如辛亥革命、建党建军、长征、八年抗战、解放战争等,但作者没有去翻炒史料。《千秋功业》挖掘了很多以前没有用到过的历史资料,同时对常见的史料变换了视角观察。比如,毛泽东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很多的史著都涉及了,事件过程都很清楚。但《千秋功业》除了记述事件始末,特别关注了起义时形成的五个重要决定:关于起义的地区、领导、力量、政权和宣传。不仅条理清晰,而且一下子就点到历史事件的“穴”上。再如“三湾改编”。一般史书都是说起因是部队管理混乱、牺牲过多,但《千秋功业》总结了领导层矛盾尖锐、部队士气低落、官兵关系紧张等原因。所以毛泽东在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到达永新县三湾村时,进行了“三湾改编”。

同时,作者又把“三湾改编”的内容归纳为三项:编制的改编、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这些点睛式的归纳,说明作者不是平面地铺排史料,而是站在较高的视角上来处理史料,近而达到“史论结合”,旨在帮助读者加深对史料的认识,强化历史记忆。《千秋功业》的写作达到了有出有入。“入”是深入历史、尊重历史;“出”是能够以高视点,站在今人的角度来解读史实、评价历史。由于史料的活用,作品对人的启发大大增强。

《千秋功业》还是一部非常生动的历史书,其广阔的视野、磅礴的气势、行云流水般的叙述、精彩的描写、精当的点评,使人在阅读时经常会产生一种读文学作品的愉悦感。史著当然首先要求历史真实,但是历史并不是一堆没有体温、冷冰冰的数字。作者尊重历史更尊重读者。为了让史书好看,作者甚至采取了一些“趣味历史”的写法。如对西路军妇女独立师在长征中,师长张琴秋英勇作战、“五百农妇缴一团”的描述。如对长征中炊事班女战士郭春花以身体“护锅”的记述,以及“小脚女红军”危拱之、王泽南过雪山草地的记述等。再如在解放战争中粟裕的部队歼灭了74师后,毛泽东问粟裕,你们果断地消灭了74师,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两个人没有想到,你能给我说说是哪两个?粟裕回答:蒋介石没有想到。主席又问他另一个,粟裕试着逐个回答了陈诚、何应钦、白崇禧等人。毛泽东开玩笑地说:“离题万里。第二个没有想到的就是我——毛泽东。”胜利的自豪和伟人的音容笑貌如在眼前。再如,写到周恩来的高风亮节,特别是始终如一的平等和民主思想,书中讲了一件小事:有一次理发师正在给周恩来刮脸,他突然咳嗽了一声,脸被划破了。理发师非常惊恐。周恩来赶紧向他道歉说:“我在咳嗽前应该告诉你一声。”人民的好总理形象跃然纸上。《千秋功业》于正史中穿插进许多故事传奇,使人读来既获得历史知识和正能量灌输,又能读得很轻松。从而在理论性和通俗性的统一、在感受历史魅力中加深了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