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杨家卿教授将新作《群众路线纵横谈》(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送我审阅。认真阅读书稿,颇有腋下习习生风之感。细品这本新作的理论魅力,想用几句话来概括。

文章合为时而著。理论研究既是逻辑严密、思想厚重的学术探索,又是人民群众伟大和火热生活的真实反映。这就要求理论工作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作者从多个方面研究了“四风”的根源、特征以及根治之策,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各项要求,总结了党员干部提升执政能力的途径等,显示了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担当和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责任意识。

由表及里探真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有理想信念、思想方法、精神状态等精神层面的丰富内容,也有切实提高执政水平的现实问题。作者既以较多篇幅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又阐释了党员干部必须具有的群众观念和自律意识;既探讨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宏观要求,又突出了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这一关键环节;等等。作者从执政基础、执政地位以及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等角度,对作风建设立体地予以解读,让人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脚踏实地得秀文。“顶天立地”是对理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所谓“顶天”就是胸怀大局,所谓“立地”就是要从实际工作中寻找研究题目。孤芳自赏、闭门造车,是写不出好文章的。书中关于焦作精神的思考、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探讨等,显然是接地气之作。因而,与其说这些文字是在书斋中完成的,倒不如说是在地头、车间、基层干部办公室中写就的。

(作者: 韩庆祥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