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思想正能量

——马娜长篇纪实文学《滴血的乳汁》读后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滴血的乳汁》 马娜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军旅青年女作家马娜怀着一颗虔诚敬畏之心,写出了一部讲述红军时期苏区普通老百姓用生命养育红军后代故事的长篇纪实文学力作《滴血的乳汁》,热情歌颂赞美苏区人民不畏强暴,坚定支持共产党红军的牺牲精神,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的好评。为了完成这部作品,作家走遍了当年苏区的山山水水,沿着红军走过的地方,访问了无数当事人和知情人,收集着一个个埋藏在历史深处的动人事迹,最终选择了一条独特的思想线索,构成一个鲜为人知的悲壮而凄美的革命历史故事。

也许,马娜的创作动机非常单纯——最初就是听到一个红军后代成长起来的共和国将军讲述自己的故事,心灵震撼的同时也自觉激发起一个作家的责任感。于是她就走到百姓当中,找到了这片红色的天地,串起了一个悲壮的历史,提炼出这样深刻的主题。写革命历史的作品并不鲜见,优秀作品也非常多,但马娜找到了自己独到的思路,选择了自己特有的视角,把自己饱含深情的笔触伸入到红军长征后那些严酷而悲惨的日子里,讲述着普普通通的苏区人民养育红军后代、保护红军后代,历经艰辛与折磨,历经惨无人道摧残和死亡的惊心动魄的传奇般的故事。这些真实惨烈的故事,一直被封尘在历史深处的角落里,很少被作家触及,更很少被关注。可以说,是马娜率先抢救了这么多翔实的珍贵的第一手材料,有了自己独到的发现,由此揭示出一段特殊革命历史的真相。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作品有着独家的史料价值和深刻的思想价值。在当代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这部优秀作品应该得到特别的重视。

《滴血的乳汁》所描写所赞美的感人至深的主人公,都是一些普通群众,但他们的意志,他们的坚强,他们的忠贞,他们的品格,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岁月里,却是远远超出一个普通人的肉体和精神的极限,英雄般地挺立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之中,成为我们民族一座座精神丰碑,时时警示着后人,时时激励着后人。那些红军后代的“奶妈”和收养人是那样平凡,却那样伟大。她们是我们永远要感激不尽的母亲和保护神,是我们永远讴歌的英雄。卢月英、谢水秀就是这样的英雄。

作品成功地塑造“红军的奶妈”的形象的同时,也向前延伸,写了许许多多红军后代的坎坷命运。这些孩子和养育他们的人民一起,经历了最黑暗最艰苦的年代,受尽了人间的苦难,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新中国建立以后,终于和父母团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更多的孩子并没有等到这一天。他们也许在苦难中夭折,也许在动荡中失去了作为红军后代的身份,常年为生计奔波。

革命家们的这种故事也是非常感人的。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放弃了许多天伦之乐,也放弃了儿女情长和世俗幸福。如张亮、周月林等人那种历经磨难忠诚不变的崇高品质与人格,令人感慨与沉思。还有邓子恢与林伯渠之间认错后代的故事,虽然有一些喜剧色彩,但更多的是心酸,读来心情格外复杂。

《滴血的乳汁》的思想主题显然是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上形成的。它通过这些故事,试图从一个侧面揭示出人民群众与红军,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关系,把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放到一个敬畏膜拜的高度来礼赞。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坚强的执政党,有能力带领中华民族,走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从我们民族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正能量,凝聚起前进的力量。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奋斗牺牲所开创的革命历史正是这种正能量和力量最重要的源泉。《滴血的乳汁》正是在这样的思想认识中,展开对一个民族悲壮历史的描写,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历史进步的主体来表现,从一个个真实的历史细节中,揭示中国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体现“中国梦”的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