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艾伦·麦克法兰新著《现代世界的诞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近日出版的《现代世界的诞生》对“英格兰经验”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

纵观全书,作者从英格兰的战争、贸易和帝国,现代技术,资本主义的起源,物质生活,种姓和阶级,文化,家庭、友谊和人口,市民社会,权力和官僚制度,法律和暴力,教育、语言和艺术,知识,国家统一,宗教和伦理,民族性等多个维度进行阐述,揭示了英格兰现代文明之面貌产生的深刻根源与历史的必然,为中国读者呈现出一幅英格兰现代化之路的真实图景。

麦克法兰的核心价值在于,他发觉深深埋根于英格兰土壤之中的传统,是成为其走上现代化之路的必然。作为世界最古老的现代国家,英格兰人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了欧洲大陆的农业革命与全球的工业革命,其建立的很多现代感极强的“英格兰经验”为人称道,这些先进的价值和文化理念在其从一个农耕时代过渡到一个工业时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算是先进的呢?他们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

麦克法兰认为,经过一系列的挫折、困惑后,英格兰的探索巧妙而牢固:在家庭伦理上,英格兰人认为,作为一个真正的现代人,男人和女人在家庭中的地位是绝对平等的,父母与子女在财产上是相互独立的,并且人们在进入社会后极其重视与朋友的关系;英格兰人会在遇到金钱等重大事宜时首先求助于诸如以“信托”这一机构为代表的市民社会,而不是自己的亲属;在教育理念上,英格兰人不管散落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他们都会被千方百计送回祖国,去接受最正宗的英格兰式文化训练,于是,所有英格兰人的骨子里都流淌着英式的血液。英格兰人很早就从“家庭”这个小单位挣脱出来,顺利而自然地融入到了“英格兰社会”这个大单位中,在走向充分现代性之路中,“社会凝聚”这一最重大的哲学和社会学命题,被英格兰人在一开头就解决了。

然而,作为一名人类学家,麦克法兰目睹了某些国家正艰难徘徊在现代化之路的十字路口。它的物质进步有目共睹,但是它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还有待规划。男尊女卑的性别地位照样占据主流;人际网络纷繁复杂;没有形成一个可以高度依赖的市民社会,去解决一些个人诸如金钱和情感之类的重大问题,而是把社会的压力分摊到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中;更没有形成一个普遍而专业的社团组织或者俱乐部,来为我们所拥有的爱好和社交需求提供一个快乐的平台,人们还是被封闭在家庭和亲属这个小环境中,还没有积极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里。这种经济、宗教、社会、政治事务没有互相完全分离的现状使社会很难成就一种人格或精神上完全独立的个体。

而这种差异被麦克法兰归结为一种不充分的现代社会和一种充分的现代社会之间的差异,即英格兰文明的立足之本是个人,仅凭个人串联着互相分立的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宗教领域、政治领域。每个个体都是社会的完整缩影,都有其内在的权利和责任。

而那些先进的“英格兰经验”在作用于那些不充分的现代社会,或许会生发或碰撞出一种折中的现代新型发展道路,而这恰是作者的研究目的之所在。(作者:沈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1: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