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政治经济学讲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序言

新政治经济学的序论很长,占用了这本讲义第一讲和第二讲的几乎全部篇幅。因为,这门课程可以有六种不同的开端和定义,各有独特的和值得关注的方面。所以,2012年秋季我在北京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班导论性地讲解了全部六种不同开端,然后从第六种开端进入课程。根据第六种开端,新政治经济学=效率原则+正义原则,或者说,这是一门关于冲突及其协调的社会科学。

从第六种开端进入课程的另一优势是使学生们迅速理解新古典经济学与新政治经济学之间的强烈互补关系。在公共政策研究基础的视角下,寻找和实施帕累托改善的机会,这是新古典经济学家的社会职能。在社会成员的兴趣或利益相互冲突的情境里寻求符合某种正义原则与效率原则的协调机制,这是新政治经济学家的社会职能。或者说,人类合作的全部潜在机会的集合可分为帕累托改善的合作机会和存在冲突的合作机会。经验表明,具有帕累托改善性质的潜在合作机会的集合,是人类合作的全部潜在机会的集合的一个非常小的子集。所以,如果我们满足于新古典经济学家提出的公共政策建议,我们的人均收入以及其他方面的社会发展将异常缓慢甚至完全停滞。事实上,人类发展的历史,是一连串“黑天鹅事件”(小概率致命冲击)。这一命题意味着两件事情:其一,帕累托改善的机会耗尽之后,人们必须有面对冲突的勇气和化解冲突的智慧,否则就陷入停滞,也就是“历史的终结”;其二,帕累托改善本质上是静止的概念,而冲突和冲突的化解本质上是动态的概念——此处的“动态”不是物理时间的而是历史时间的动态。所谓“历史时间”,就是不可逆转的时间,或具有强烈“路径依赖性”的人类发展过程。为什么历史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历史”是一连串黑天鹅事件——这些事件不是普通的不确定性,而是“小概率致命冲击”。所谓“致命冲击”(vital impact),就意味着社会演化(人类发展过程)被这样的冲击推出既有的往往是停滞的路径。也因此,历史成为不可逆转的。

人类不可能也从未满足于新古典经济学“帕累托改善”机会的贫瘠性,人类社会总是充满了冲突,并且总是努力化解冲突,以免被冲突彻底瓦解。在人类合作的全部潜在机会的集合里,新政治经济学家致力于新古典经济学家研究的帕累托改善子集之外的无限广阔领域里的人类合作研究。当代人类合作的秩序之所以能够不断扩展,得益于这两类经济学家的工作。

在每一个冲突情境里,经验表明,冲突各方对正义的关注超过对效率的关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或囚徒困境的“不合作策略”,虽不符合效率原则,却总是符合某种正义原则。关键在于,何为“正义”?这是第三讲的主题。人类社会必须有某些正义原则来为既有的不平等提供辩解(秩序之合法性的论证),从而使社会免于被冲突彻底瓦解。以轮流执政的方式,这些正义原则可以排列在普遍主义态度和特殊主义态度这两极端之间,适应不同的情境。由于历史的不可逆转性,这些情境不可能被简化为同一模型(仅适用于物理时间的动态过程)。因此,新政治经济学家必须考察各种不同类型的情境,并时刻警惕人类理性自负地试图为这些情境建构统一体系的危险。就这一方法论而言,新政治经济学确实在向休谟和斯密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回归。

正义的观念,假以时日,足可影响社会演化的路径。经验表明,在大约两代人的时间里,武器的批判可以转化为批判的武器。因此,我用第四讲和第五讲的大部分篇幅,考察正义观念的实践,同时讲解奈特和布坎南的“社会过程”原理。这一基本原理在第六讲有更充分的展开,从而将课程引入“中国社会基本问题”的探讨(第七讲和第八讲)。

与我以往讲授的新政治经济学课程相当不同,2012年秋季学期的新政治经济学课程,从效率问题进入到正义问题,再进入到“实践智慧”和中国社会未来最必要的发展方向的讨论。尤其是最后两讲,涉及几乎全部知识领域,不得不增加若干“附录”以补充我的叙述。也是因为我的叙述过于庞杂,新的教学手段成为这一课程最重要的学习工具,这就是“心智地图”。这种专用于iPad(对系统配置要求极高)的软件,可绘制规模极大的心智地图,不难容纳全部课程的核心观念和思想脉络。于是,几乎每一讲都附有一张融贯全部课程的心智地图。随着课程的展开,心智地图的复杂程度也迅速增加,以致在第六讲之后,我不得不用另一套软件为最后两讲制作另一套心智地图。有了这些地图,读者就可随时从我的叙述返回到心智地图,并且很容易看到每一专题在心智地图里的位置——与其他专题之间和与“新政治经济学基本问题”之间的关系。无疑,要出版这样的讲义,绝非易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