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马克思的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韩毓海教授的新著《马克思的事业》,在思想上有着强烈的共鸣。作者以恢弘的视野、全新的研究视角,全景展示以马克思为代表的先哲们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史诗,重新审视大历史视野下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当今中国在旷古未有的大变局中,独立自主地走中国道路,增加了理论自信和实践勇气。

  这本书上篇的题目叫做“批判旧世界”,高度浓缩了中西方的近现代史,展现出一种宏大的历史视野,而且是思想与实践相融合,夹叙夹议。作者把思想讲得很鲜活,跟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比如,他讲卢梭在什么背景下出生、成长,从他成长的背景来看他思想的源泉。书中的视角有历史的、国际的、现实的,不断交换情境,一幕一幕历史和现实的画卷,给你全新的感觉。该书的下篇更是一个突破,题目叫做“创造新世界”,把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串起来,特别是用了很多笔墨写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该书从梳理和批判西方形而上学传统入手,用了很多的笔墨描述马克思整体的、动态的、辩证的、唯物的政治经济学思想,从马克思的视野来批判或反思西方经济学的局限,重新阐述了马克思的论断:资本主义就是“买空卖空、票据投机以及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的信用制度”,透彻地论证了西方金融危机的深层根源即在于“买空卖空”式经营活动对信用的滥用。

  该书用马克思的思想,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我们今天非常有意义。改革开放伊始,中国当时面对的主要社会问题是什么?是公平有余,效率不足。而今天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今天是效率很高,但欠缺公正。30多年前我们是资本严重不足,今天是资本过剩;30年前中国经济是一个独立的体系,今天是经济对外依存度过度。30年前刚改革开放时要解决的问题和今天要解决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回事,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到实事求是。

  《马克思的事业》主要是为年轻人写的。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接受的教育和价值观是多元化的,也有许多年轻人对现在的政治课没有兴趣。所以对年轻人来讲,重建他们对中国道路、中国体制、中国文化的信任非常重要。年轻人的使命是创造、建设一个新世界,这必须基于对历史、对世界、对现实的深刻的、辩证的了解,而不能静止、片面、孤立地看问题,抓住问题就放大以偏盖全。《马克思的事业》也是写给领导干部的。一些干部整天忙于具体事务,疲于应付,没有时间去想问题,去读书。该书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批判旧世界和建设新世界需要战略思维、宏观思维、辩证思维,它是制度的重建、系统的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7:4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