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本书编写组编,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在此时出版,适应了广大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学习国史的需要。该书主要有三个特点。

内容权威。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正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反映了国内国史教学与研究的最新趋势和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开创和发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线;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社会面貌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流。

视野开阔。该书从道路、理论、制度、事业四个方面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探索、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是创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是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新中国60多年的历史向世人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越来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

分析深刻。该书在肯定主流的同时,并没有回避错误、挫折和失败,而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分析,重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教材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几次从错误中学习取得进展的史实,如实地写出失策、失误、错误带来的挫折、困难甚至造成的灾难,分析其具体原因,并叙述了我们如何接受错误和挫折的教训,从自己所犯错误中学习,变得聪明起来,从失败走向成功。此外,该书论述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30年”的关系,强调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30年”,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应明确肯定前30年的重要基础地位,充分肯定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也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7: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