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同收入的党员以不同比例交纳党费,按“超额累进制”还是“全额累进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超额累进制”和“全额累进制”是税收工作中通常采用的两种缴税方法。“超额累进制”根据不同的税基,分段按不同比率计算之后加总,计算起来比较麻烦;“全额累进制”对于不同的税基不需分段计算和加总,不同的税基按同一比率计算,计算起来比较方便。考虑到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上下两个档次之间只相差0.5个百分点,差距不大,为简便易行,这次颁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采用了“全额累进制”办法。据了解,历次党费文件在规定党员交纳党费办法时,也都是按“全额累进制”办法收缴党费的。

例如:某月,党员甲和党员乙交纳党费的基数分别为5100元和4900元。甲交党费属于5000—10000元(含10000元)的档次,应按1.5%交纳党费,本月需交纳党费76.5元(5100×1.5%);乙交纳党费属于3000—5000(含5000元)的档次,应按1%交纳党费,本月需交纳党费49元(4900×1%)。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