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不尽的外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者”会露怯

我曾出乎意料地当过中国莎士比亚学会会长,和老同学、莎学专家郑土生一起编过由江泽民主席题写书名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全集》。有人说我能背多少多少首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太夸张了。我上大学时背了不少,工作后已经“还”给老师了。

因为莎士比亚的诗,我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前露过怯。有一次,外交部欧洲司为江泽民主席会见外宾准备了一份谈话参考要点。这份“谈参”引用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中的一句话:“和平在宣告橄榄枝永久葱茏”。我审批并签字后,呈送江主席参考。

晚上10点多,我家电话响了,是江主席亲自打的:“肇星,你们上呈的‘谈参’写得很好。我就想问一下,莎士比亚是在哪里说的‘和平在宣告橄榄枝永久葱茏’。这么晚了,你不必帮我查原文。我这里有莎士比亚全集,你就告诉我是第几首诗就行了,我自己去查。”我知道莎士比亚一生写了154首十四行诗,但不记得这句话出自哪一首。没办法,我只好说:“对不起,江主席,我不知道。”

放下电话,我立即问欧洲司司长,他也不知道。我又赶紧找翻译室主任张援远帮忙,他找到莎学泰斗、原驻英国参赞裘克安。裘老说,“和平在宣告橄榄枝永久葱茏”这句话应该出自莎翁的第107首十四行诗。欧洲司也很快传来消息,结论同样是第107首。

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我给江主席办公室打电话,问江主席休息了没有。秘书说:没有,还在看你们外交部的材料。我赶紧向江主席报告结果,江主席高兴了,说:“外交部不错,查东西还挺快。”我很惭愧地接受了江主席这一“表扬”。

在此后的一次部务会上,我告诫自己和同事,作为下级,我们再也不要向领导报送自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材料;要像江主席那样学而不厌,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我听说,周恩来总理批评过类似的事儿。有一年,他去视察武汉长江大桥,当地领导汇报说,这是世界大江大河上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桥梁。周总理问,哪座是第二长?当地领导说不知道。周总理说,不知道第二怎么知道自己是第一呢?

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工作中,回答领导问题和做学问有点儿类似于开百货商店。店里即便有一千种、一万种货,也有顾客想买而买不到的东西,所以得尽量多准备一些。向领导汇报,准备一百句,汇报时能用上十句八句就不错了,关键是要经得起追问。

上世纪80年代,一位领导人访问非洲,我随团担任新闻官。在阿尔及利亚,有天早晨我正给领导读当地报纸,驻阿大使来了。他是广东人,70来岁(那时的大使多是老革命)。他汇报说:“昨天国内通报,我们又同一个国家建交了。”领导问:“哪个国家?”老大使本来记得那个国家的名字,但突然愣是想不起来。他说:“是哪个国家我给忘了。好像叫什么瓜来着。”领导笑了:“是什么瓜?”大使说:“忘了。”领导问:“这个国家在什么地方?”大使答:“不知道。”一问三不知,老大使吓得够呛,我站在一旁替他着急。领导倒体贴老大使,说老了都爱忘事,没关系。那时候还没有退休制度。后来一查,是安提瓜和巴布达。

2000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中国,在扬州参观时正值国际运河论坛召开。大家由运河谈及隋炀帝,不知怎么就说到“隋朝有几个皇帝”的问题。我们一位同志不假思索地说:“两个皇帝,隋文帝和隋炀帝。”希拉克说:“不对,隋朝有三个皇帝,最后一个是恭帝。”希拉克自有道理,隋炀帝被推翻后,有个小孩被拥立为帝,尽管实际上只是傀儡。江主席说,外交部的同志们啊,要加强学习,人家一个法国人都比我们知道得多。

有一次,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我正吃饭时,他的警卫员来找我,说温总理让我查一位英国作家的一段话,还说要是我答不上来,就算了,不用再找问别人了。我感谢领导的信任,但那次我就是答不上来。

学而知不足,干而知不足,学习永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3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