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不尽的外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负出洋相

我刚去使馆时,两国还没有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看来,要加快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应从民间开始;根据肯尼亚朋友喜欢长跑运动的特点,最好从体育交流入手。

1972年上半年,我们先邀请肯尼亚的马拉松运动员访华,在东北鞍山与我国运动员竞赛。当时中国还没有举办过国际马拉松赛,得过马拉松国际赛冠军的肯运动员在比赛中大出风头,把我们几位运动员落下一两圈。为了搞点儿“平衡”,我们便请国内派乒乓球和羽毛球队访肯。

1972年9月,中国乒乓球队来到肯尼亚,这大概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来这里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是乒乓名将梁丽珍。代表团访问了内罗毕、纳库鲁、基苏木三个城市。内罗毕市市长在会见中国运动员时,第一句话就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请你们像在家里一样。”

两国运动员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多次共同训练。正式比赛时,双方运动员互相照顾,我渴了,你送水;你流汗,我递毛巾。仅仅一场比赛之后,中国女选手陈兰群就和她的肯尼亚对手法蒂玛形影不离了。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精湛球艺赢得肯尼亚观众的喝彩。当地报纸说:“中国运动员的球打得神秘而不可捉摸,是绝妙无比、惊心动魄和扣人心弦的。”的确,我们有的运动员在比赛中糅进了武术动作——有时故意仰躺在地板上回球,或绕球桌快跑一圈再回来把球接过去……记得乒乓球代表团教练是我国1958年首届全运会乒乓男单冠军王传跃的弟弟王传琪。

后来,我们的男子足球队来到非洲,赢得了友谊,也出过一次洋相,好在外人并不知情。当时来的是一个得过全国冠军的省队,这次来有3场比赛。队长首先请使馆指示要赢几场,第一场中方是赢还是输?当时强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对非洲朋友更是如此。使馆领导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说,第一场还是赢一下吧,可以少赢一点儿;赢太多,主人面子上不好看。

谁也没有想到,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输得一塌糊涂,第二场、第三场也输了,只是输得一场比一场少,是人家非洲朋友给客人留了面子。

时间长了,我跟肯尼亚体育界上至奥委会主席卡西奥卡下至普通运动员都成了好朋友。肯奥委会后来一直热情支持恢复新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同我国体育界的领导荣高棠、李梦华、伍绍祖、何振梁、万嗣全、魏纪中等都熟悉。

记住上面提到的“内部洋相”,我意识到,谦虚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肯尼亚朋友向我祝贺,说中国伟大,第一次办奥运就拿下金牌总数第一名。我说,谢谢,但我们13亿人才得了51枚金牌,肯尼亚3 000多万人就得了5枚金牌,按人均算是中国的好几倍。而且闭幕式上给肯运动员发的马拉松赛金牌分量也非同一般。我们要向肯尼亚学习、祝贺。肯尼亚朋友开心地和我亲切拥抱。

1976年,中国歌舞团到肯尼亚访问演出,肯方负责接待的是外交部主管亚洲和大洋洲事务的一位官员。他留学美国时得过博士学位,我们都叫他“博士”。为确保演出成功,博士流的汗水不比歌舞团的演员少。他参与制订演出计划,帮忙办理旅行手续,负责安排住宿交通,起草演出广告,亲自将广告送往报社和电台。因人手不够,他把夫人也动员出来担任义务售票员。当首演开幕、人们谈笑风生步入肯雅塔会议中心大厅时,博士夫妇正紧张地验收门票,明亮的眸子里含着微笑,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汗珠……

中肯体育文化交流为两国较快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也第一次学习了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外交活动。

即使关系还没有完全正常化,中肯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仍相互支持。1971年10月25日,肯尼亚投票支持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第二年,中国支持肯尼亚成功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在酝酿建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过程中,中国主张联合国专门机构不应集中在欧美国家,明确支持把规划署总部设在肯尼亚。事后,蒙盖外长说,感谢中国,中国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肯尼亚的大国。我个人则有幸当了中国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大会代表团的顾问。这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发展中国家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最美丽、最绿色的。后来,我在里面栽过一棵小树,爬过两棵大树。

中肯关系的疙瘩慢慢解开了,两国间的误解得以冰释。1974年9月,中国大使又出现在内罗毕,我也刚于几个月前从代办的译员提拔为大使的随员兼译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3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