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不尽的外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秀才”遇上兵

1973年4月8日下午,我和使馆司机顾思文去内罗毕机场送外交信使。信使上飞机后,思文正准备上机场外面的免费看台等飞机起飞,突然被一名肯尼亚士兵拦住,要搜身。我见状赶上前去,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使馆工作人员,你无权搜身。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请去问你们的外交部。”对方称:“我在执行任务。不管是谁,接受检查后才能去看台,否则就请离开这里。”我针锋相对地说:“我们也是在此执行任务,是在等我国外交信使乘坐的飞机起飞。对我们搜身毫无道理,绝不能接受,我宁可不上这个看台,也不允许你搜身。”

随后,我们来到50米外的收费看台,买了票上去,等待飞机起飞。大约10分钟后,刚才那名士兵同另一名荷枪实弹的士兵尾随而来,再次要求搜身。一名士兵的手指还扣着扳机,看到这架势,一开始我心里有点儿紧张,幸好几年前在南京解放军军事学院待过,打过枪,扔过手榴弹,心里有底。我很快镇静下来,想好了怎么应付:不刺激他们,防止擦枪走火出意外,但要和他们讲理。我拿出使馆工作证给他们看,说:“我已经说过,我们是中国使馆人员。中肯有外交关系,你们这样对待我们,是不对的,事情是很严重的。你们已经知道我们的身份,也一定请你们把名字告诉我们。我要去你们外交部把问题讲清楚。”

那两个士兵开始吞吞吐吐,往后缩,手也不再扣在步枪扳机上了。我们转守为攻,肯士兵不知所措,一时形成僵局。这时,一位和我熟悉的肯尼亚内务部驻机场安全官赶到了,问明情况,便说士兵不对,要他们道歉。那两个士兵偷偷地溜了。

回到使馆,我们向领导作了汇报,领导表扬说这件事我们处理得当。使馆觉得,这件事情并不偶然,一段时间以来肯方对我馆采取限制措施,给我们造成不便。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容易酿成意外。

当天,使馆向国内报告了这一情况,国内指示使馆找肯尼亚外交部交涉。对方表示歉意,承诺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他们还很认真,要求我们提供有关书面材料,以作为追查肇事者的依据。后来肯外交部专门给使馆发来照会,对这件事表示遗憾。

这是我第一次亲历的“外交事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3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