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不尽的外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方会谈:劝美国不易,劝朝鲜也难

在中朝以及其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朝核问题走上了谈判解决的轨道,先是中国、朝鲜、美国三方会谈,后来俄罗斯、韩国、日本参加进来,成了六方会谈。中国是主办方,会议地点设在钓鱼台国宾馆。

2003年8月27日第一轮六方会谈举行。在欢迎宴会上,我说:“我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位来北京参加六方会谈,祝贺会谈的举行。钓鱼台曾是中国清朝一位年轻皇帝送给他一位老师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充满善意和可能给来这里的人带来好运的地方。身处此地,一种历史感会油然而生。这座花园见证过许多重大外交事件,钓鱼台历史的最好启迪就是:和平最可贵,通过对话争取和维护和平最可贵。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发生,在使我们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为有关各方尽释前嫌、实现东北亚持久和平与稳定提供了机遇。今天的会谈就是各方求同存异、增进互信与和解的契机,值得珍惜。希望并相信各位同事将以自己的远见、智慧、耐心、勇气和对和平事业的诚意寻求共赢。”

一开始,朝美之间戒心很重,没有双边接触。我觉得,没有朝美双方直接接触,解决问题会很难,恐怕要想办法“拉郎配”。我们在会场特意安排了一些小桌子,以方便各代表团的双边接触。这种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双边接触不算单独会谈,为美朝双方接触提供了便利,也找了台阶。

在我为各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礼宾司在安排上也费了心思。我是主人,我的右边是朝鲜代表团团长,以显示中朝友邻关系,我左边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美国代表团团长被安排在朝方团长的旁边。整个宴会,我有意把一多半的时间用在与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的交谈上。我注意到,朝鲜与美国代表团团长通过翻译进行了“双边”交谈。

细节在外交中也很重要。朝美如此接触,是双边又不是双边,是多边中的双边。美国和朝鲜对中方的这种安排是感谢的。实际上,他们也需要直接接触接触。

2003年4月25日,我与中朝美北京会谈朝方和美方代表团团长告别,当时没有确定下次会谈的时间,谈不谈还不一定。我先见朝鲜代表团,后见美国人,又特意让礼宾司的同事多留出几分钟,能让朝鲜人与美国人“碰上”。我把朝鲜代表团送到门口,一出门就“巧遇”美国代表团。这个时候,我拿出主人的权威,笑着说:“现在行了,正好大家都在一起,我们把下次会谈定下来。你们还希望在北京见面吗?”在这种场合,美方和朝方都不好驳主人的面子。美方团长说,好,希望下次在北京见面。朝鲜同志也顺着说,好,希望下次见。双方团长客气地握了握手,半情愿、半违心地道一声“再见”。下次开会的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有一次,正当推动召开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努力快要取得进展时,美国突然点名批评朝鲜,给朝鲜贴上“无赖国家”之类的标签,朝鲜不干了。中国只好两边做工作,先批评美国人:你们有点儿不讲道理,本来六方会谈的召开快有眉目了,你们来这么一出,这不是不给朝鲜人面子,让人家下不来台吗?美国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了改正“错误”的表示。我又约朝鲜同志做工作,说美国人不对,经过我们做工作,他们答应改正“错误”,条件是朝鲜同意参加六方会谈,美方还希望朝鲜不要公开称他们“美帝国主义”,双方在会谈中应称对方“先生”。

还有一次,在六方会谈中,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永日对美国人很不满,发了脾气,说美国人坏,他明天不参会了,要立即回国。

在钓鱼台国宾馆准备会务的亚洲司同事给我打电话,说有急事让我去一趟。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我赶到钓鱼台,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亚洲司主管朝鲜事务的一位副处长,马上叫金永日来一趟。

不一会儿,朝鲜驻华使馆传来消息说,金永日副外相晚上喝了点儿酒,睡着了。我知道,这是托词,便对那位副处长说:“他承担那么重要的工作,还喝酒,就不怕误事吗?你负责叫他,叫不来不行!”

半个多小时后,金永日副外相来了。一坐下,我就说:“听说你要回国。”他说。“美国人太坏了。”我当时想,不能让他先说话,他先说我就不太好办了,于是像连珠炮似的把道理给他讲清楚。

我说:“金日成同志曾教导我们,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你饭还没吃完,就走人,这恐怕不太好。你得听我的劝,留下来。”金永日副外相想了想说,不走了。我说:“太好了!你好好休息一下。我见到我的好朋友姜锡柱的时候会说你表现优秀。现在快过节了,我托你带两瓶茅台给他,祝他节日快乐。”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取得一些进展。2005年9月第四轮会谈后,六方于19日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之下。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9?19”声明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那几年,中国政府先后主持朝核问题三方会谈、六方会谈。会谈是为了和平,也是为了中国和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态度诚恳,为会谈提供了不少便利。比如,各国代表团到北京开会都是自费,但是开会的时候,代表团的人可以免费喝咖啡。我们还免费为记者提供绿豆汤。我后来经常对美国人说,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朝鲜半岛稳定,为了六方会谈,好几美元一杯的咖啡我们也愿意提供。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独特作用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体现,对有关各方和全世界人民都是建设性的。

经常有记者问我如何评价朝鲜拥有核武器问题。有一次,我很“谦虚”地回答日本记者:“在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问题上,我想这方面你可能知道得比我更多,换句话说,我不比你知道得更多。”

朝核问题十分复杂,六方会谈不可能一帆风顺。由于种种原因,六方会谈后来陷入停顿。

2006年7月5日,朝鲜一声不吭地往太平洋发射了7枚导弹,第二天日本联合美、法、英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一份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中俄也提出了一份决议草案,呼吁朝鲜中止导弹试射活动,呼吁国际社会不向朝鲜输入导弹以及可用于导弹发展的资金、技术和材料。中俄两国认为,采取这种务实、温和的方式,有助于和平解决危机,有助于地区稳定。中俄在安理会进行了艰苦斗争、耐心工作,又一次化解了半岛可能升级的危机。

那一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我同朝鲜外相白南舜见了面,谈了导弹问题,双方有共识,也有分歧。我抱怨说,朝鲜同志试射导弹怎么连一声招呼都不打?他只说了一句话,大意是:我活了快80岁了,懂得如何为人处世;我参加革命那么多年,知道如何应对风浪。

白南舜外相刚开始说的时候情绪还算稳定,后来越说越激动,声音也上去了。最后,他批评我说:以前听姜锡柱副外相说李肇星外长很明事理,懂得把握形势,但今天见面,发现你太年轻,也“不够公正”。我知道他说的是气话,没当回事儿,仍好言相劝,重申我们的公正立场。他后来到北京医院看病,我专门去看望他,两人友好如初。

再好的朋友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外交上也一样。重要的是要认定和努力扩大共同点。在共同利益面前,分歧是次要的,可以通过耐心磋商解决或者超越。谁也不容易,干啥也不容易,关键是要与人为善、平等相待。我自豪的是,我自命善良,心里牢记《联合国宪章》关于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等规定。我退休后,还告诉儿子、侄子、侄女、孙女、孙子……同学同事,甚至陌生人之间的小事也要注重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告诉他们搞不搞外交都要多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联合国宪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6:33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