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空间合作:欧洲空间局范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法]罗格·博奈 [意]维托里·曼诺 著  李磊 译 吴季 校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内容简介】

冷战结束后,太空竞赛会演变为国际空间合作吗?本书讲述了欧洲空间局的故事,揭示了该合作组织自成立至1994年的30年中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其合作模式可能将适用于未来空间科学的发展。

截至1994年,欧洲空间局拥有15个成员国(截至2013年已拥有20个成员国),其为开展国际科学、技术和政治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种工作模式。在本书中,曾是欧洲空间局内部人士的罗格·博奈和维托里·曼诺将带领我们去认识欧洲空间局,包括其前身欧洲空间研究组织,了解其如何应对最初的难题,以及日常如何运作。截至1994年,欧洲空间局已经走过了30年,本书追溯了其项目、设施、能力的发展过程及其科学、技术、工业及政治方面政策和目标的制定。放眼未来全球空间活动,作者详细介绍了欧洲空间局与其成员国及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通过对两个具体项目,即“尤利西斯”任务和国际空间站项目的介绍,阐述了欧洲空间局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之间的合作历程,着重介绍了拥有不同决策机构和政治制度的合作方在开展合作时的经验和教训。

本书收录了众多图表,以及空间科学领域主要名人的轶事,并将作者的个人回忆、历史和解读穿插其中,语言生动活泼,资料翔实丰富。本书对开展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作出了及时的贡献,并指明了未来国际合作的道路。

【作、译、校者简介】

罗格·博奈,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曾任欧洲空间局(ESA)副局长、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主席和国际空间研究所(ISSI)所长等职。著有《Surviving 1000 centuries: Can we do it?》等著作。

维托里·曼诺,意大利物理学家,曾任欧洲空间局未来空间科学计划与卫星任务规划负责人,参与了“地平线2000”计划的制定工作 ,并被任命为空间科学机构间咨询组(IACG)的欧洲代表。曾任意大利驻奥地利大使馆科学参赞,并任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

李磊,1964年生,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空间 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季,研究员,空间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副主席,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副理事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委员会航天领域专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7:24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