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刘少奇在湖南调查的四十四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周迅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后,由于“大跃进”和“反右倾”的错误,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我国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国家和人民遭到重大损失。

为了度过当时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全党同志就当时一些重大问题同时开展调研,尤其是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人都参与了调研,结果很快就形成了解决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正确决策,使困难局面迅速得到扭转。那次全党大调研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经验。

这本书记叙了当时全党大调研的一个侧面。少奇同志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亲自带领工作组,深入湖南农村基层微服私访、蹲点调查。为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弄清症结所在,1961年4月2日至5月15日,他先后在湖南省的宁乡、湘潭、长沙三县蹲点调查,前后共44天。这些日子,他先听取中共湖南省委、中共宁乡县委以及中共中央在湘工作组的汇报;4月12日至30日,他蹲点天华大队,摸实情,察民意,果断地平反冤假错案,解散食堂,保留社员的自留地,及时调查农村粮食、分配、住房措施。在湖南调查期间,他有33天是吃住在生产队,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走访问了11个生产队,找各级干部、社员群众个别谈话,写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他深入田间、山林、食堂、猪场、医院、社队企业、社员家里察看,吃了社员用来充饥的野菜和糠粑粑,亲自了解了农村的真实情况,为党和国家制定重大决策、调整农村政策中相关农民生产、生活的问题提供了直接依据。

重温52年前少奇同志深入湖南农村调查的故事,更能体会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作者简介】

周迅,男,1964年6月出生,湖南省衡东县人。研究生学历。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发表各类作品三百多万字,主要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和《名人传记》等报刊。主要著作有《记者的战斗生涯一一杨兆麟的不平凡经历》、《大海的一朵浪花—孟启予的广播电视生涯》(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版)、《齐白石全传》(湖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散文集《祖国啊,我的母亲》、《故乡啊,我心中的长城》以及《“开国大典”的实况广播》、《告别皇粮国税》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6:0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