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关键在于落实。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讲的道理。他说,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讲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地劳动。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讲实干,就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精神。对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充满信心;同时,对实现梦想的长期性、艰巨性,也有清醒认识。他指出,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十三亿人的幸福美好生活绝非易事;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党存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讲实干,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非常强调,讲得很严肃,很具体,很透彻。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他指出,“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既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又要保持大局稳定和工作连续性。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折腾,不反复,切实干出成效来。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正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讲实干,特别要对青年提出这个要求。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对青年寄予很大希望。他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他勉励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讲实干,就要坚持改革,把改革的举措落到实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外出考察就到广东,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举措、上新水平。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习近平同志强调,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在民族复兴征程上举起了一面精神旗帜。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