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谈《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杨信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写出版《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是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总是强调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全面阐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作了全面部署。为了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加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搞好了,全党同志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奋斗目标明确了,本领能力增强了,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终生的需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要任务。学习培训,要有教材、有材料,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对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领导者,需要具有全面的素质、能力、本领。要提高素质、能力、本领,必须加强学习培训。而学习培训的内容是全面的。既要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又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此为根据制定决策、解决问题;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等知识,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首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选择了四个题目,是极具匠心的。学习《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有助于增强党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学习《小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讲》,有助于党员明确党和全国人民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学习《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有助于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路向;学习《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五讲》,有助于在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的前提下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与路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文明的进步发展。

  对于广大党员进行教育培训,既要重视历史教育,又要重视理论教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史时使人明智。了解党和人民事业和党的思想理论的历史,就会深刻体察它产生、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了解一种理论丰富的内涵及其内在关联,就会体察它的逻辑的必然性,把自己对于它的信仰、信念、执着奠基于对规律性、必然性认识的基础之上。这四本教材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历史和逻辑有机地统一起来,或者在整部书中讲历史发展过程,讲基本理论观点;或者对每一个观点主张先讲历史渊源,再讲基本内涵,这就增强了教材的历史厚重感和理论性,使读者受到历史与理论的双重教育与浸染。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作风。党员教育培训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要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问题搞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既用流利畅达、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了相关重大理论问题,又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为解决实际的工作问题和思想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而生动鲜活的语言,引人入胜的例证,妙趣横生的故事,极具说服力的数字图表,也增添了读者的无穷兴味,从而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对于吸引、引导党员好学乐学,激励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首批出版的4本书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对于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期待更好更多的教材陆续面世。

  延伸阅读:

  《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

  《小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讲》

  《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五讲》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