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阅读《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体会

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党委副书记 郭卫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阅读了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一书,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党员,掩卷沉思,感触较深。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本适合基层党员干部阅读的书

《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仅仅150页的小册子,脉络清晰、言简意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彩版印刷、装帧精美。从《乌托邦》的空想到《共产党宣言》的沉思,从理论到苏联社会主义的现实形态,从一国实践到多国的发展,从单一模式到多样性的发展道路,从革命到建设,从冲破思想牢笼、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符合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期间,有成就也有挫折,有经验也有教训,有高潮也有低潮,跌宕起伏之间,让人更加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

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起点上,这本书为我们回顾了中华民族170多年来的民族发展历程,回顾了社会主义建设60多年来的持续探索,回顾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改革实践。由此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心血和智慧,我们必须倍感珍惜。

这本书叙事简洁,非常适合基层各种文化层次、各个年龄段党员的学习。老党员愿意重温、怀恋那段曾经经历过的历史,年轻党员愿意探寻知晓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本书另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增加了“延伸阅读”栏目,把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重要历史资料和一些重要概念等,单独进行专题介绍,开门见山,简单明了,加深了读者的记忆和理解。

一本对基层党员干部很适用的教材

我国改革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对基层党员干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农村党员干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农村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好坏,是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声誉。农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就能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事业兴旺,老百姓就会对党满意。

这本书着眼于中国的基本国情,从形成理论、确立制度、放飞梦想、坚定自信等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坚实依托,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通过阅读,让我更进一步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来源于它的优势和特色,它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继承了近代以来中国革命传统,兼顾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程度,实现和维护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体现和发挥了社会主义优越性。通过阅读,把握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领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精神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明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通过阅读,我清楚道路自信源于辉煌的实践成就,源于伟大的历史征程,源于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理论自信源于人民的认可,源于不断地与时俱进,源于对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坚持制度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征,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最基本的方面不动摇,又对制约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的制度与体制弊端进行改革。

总之,《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这本书,编印的非常及时,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提供了一部好教材,提供了一份很好的精神食粮。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我镇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全面推进十三陵国际文化旅游名镇建设。

延伸阅读:

《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