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改革经济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连玉明 武建忠 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内容简介】

新改革经济学,基本表述为围绕“关键一招”与“最大红利”,统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制度变革与创新,全面构筑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治的新型治理结构,统筹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全面、统一市场体系建设的新改革理论和经济学体系。

新改革经济学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内涵,一是以结构性增量改革取代刺激政策,不扩大赤字,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简政放权、贸易投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扩大营改增试点等;二是实施内需导向战略,科学确定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上下限,重点依靠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增长,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社会预期,使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通过一系列益当前、利长远、惠民生的政策供给释放宏观调控正效应。从这个角度说,新改革经济学主要以新供给经济学为理论出发点,而有别于仅靠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来调节需求端的传统凯恩斯学派。

从方法论上看,新改革经济学最集中表现为五个方面的论断:全面改革论、创新主导论、最大红利论、科学区间论、开放倒逼论。

【作者简介】

连玉明 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博士,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社长。连玉明教授研究领域为城市学、决策学和社会学。首创“城市价值链理论”和“学习型社会理论”。主编出版《学习型社会》、《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中国城市“十二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等专著60多部。

武建忠 研究员,《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主编出版有《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50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