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黄且圆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作品着重反映了中国近现代七位著名科学家胡先骕(中国植物学奠基人)、孟昭英(中国电子学奠基人)、陈省身、黄万里(中国水利学泰斗)、彭恒武(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元(华罗庚数学奖得主)、丘成桐(菲尔兹奖得主)等七位科学家追求真理、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敬业爱国、赤诚为民的奉献情怀。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这些学者一直坚定自己坚持真理的信念,从未放弃攀登科学高峰的追求,始终坚守为国为民奉献的大爱情操。

【作者简介】

黄且圆(1939-2012),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祖籍上海市,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孙女,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之女,著名数学家杨乐先生之妻。1962年8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3年8月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1962年9月至1978年3月在北京工业大学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工作。1978年3月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985年软件研究所成立后,进入软件所数理逻辑室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期间先后被聘为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9年10月至1991年5月先后在美国Cornell Univ.、Univ.of Notre Dame、Indiana Univ. at South Bend等知名高校访学。

她出身书香名门,自幼受到良好熏陶。虽毕生从事数学研究,但人文功底深厚,对写作饶有兴趣。与许多杰出科学家有较深往来,撰写了陈省身、丘成桐、彭桓武、胡先骕、黄万里、孟昭英、王元等多篇传记,获得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0:57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