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大猷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张家騄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1日 

【内容简介】

马大猷院士是中国现代声学的奠基人,他的经历是中国现代声学发展的缩影。20世纪30年代,他作为中国第一位声学专业的清华留美公费生,在哈佛大学期间便成为房间声学简正波理论的奠基人之一。

本书详述了马大猷的成长历程。他幼年勤奋好学,青年学有所成,27岁就成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教授,31岁就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在“向科学进军”中,他提出了发展中国现代声学的规划,设计了综合声学实验室,领导了人民大会堂的音质设计,组建了环境声学、语言声学、次声学、非线性声学等分支学科。本书对马大猷为中国现代声学所做的奠基性工作与他的主要学术成就作了介绍,以反映其系统的学术思想;对他的教育理念和爱国惜民的社会活动加以说明,以表现他既有深厚学养又有强烈社会担当精神的现代知识分子的全貌。

【作者介绍】

张家騄,1932年2月生于辽宁省锦州市,1956年考取中国科学院副博士研究生,师从马大猷院士学习电声学专业。20世纪80-90年代应邀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隆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劳动经济与组织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语言声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声学学会副秘书长、《应用声学》杂志副主编、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信息与系统》专刊顾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著有《汉语人机语音通信基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4:50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