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战倒计时:世界是如何走向战争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美]西恩·麦克米金  著  何卫宁  译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内容简介】

1914年6月底,在塞尔维亚的支持下,一名刺客枪杀了斐迪南大公,这件事似乎没有引起世界的注意。甚至斐迪南的叔叔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听说帝国皇储的死讯时仅简单地说:“这是上帝的意志。”这显然说明这位奥匈帝国皇帝当时心里很矛盾。可以肯定地说,当时没有人认为这件事会引发国际冲突——更不会引发一场彻底重塑人类命运的大屠杀。

正如知名历史学家西恩·麦克米金在本书里展示的那样,如果没有一小撮心怀诡计的政治家,这次世界大战根本打不起来,因为他们在斐迪南遇刺后的一个月里,蓄意利用这次遇刺事件做导火线,引爆他们等待已久的欧洲大决战。引爆这场大战的主要罪犯至今仍然没有受到谴责。虽然大部分有关大战缘起的著作把主要责任归咎于德国和奥匈帝国的军国主义,但麦克米金在研究了欧洲各国的史资料后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俄国和法国才是最恶劣的挑衅者,正是由于他们的好战和奸诈,大战才变得不可避免。

或许是心怀叵测,或许是草率鲁莽,每位身陷其中的政治家——奥地利外交大臣贝希托尔德、德国首相贝特曼-霍尔威格、俄国外交大臣萨佐诺夫、法国总统普恩加莱——都在拿斐迪南遇刺事件做赌注,不明智地把欧洲推向人类历史未曾见到过的大灾难。

【作者简介】

[美]西恩·麦克米金(Sean McMeekin),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执教于土耳其的科赫大学。作者以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史见长,所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俄国起源》获得一战研究协会图书奖,《奥斯曼帝国与德国对世界权力的追求》一书获得欧洲研究协会图书奖。

【编辑推荐】

本书是一本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缘起的著作,它精彩地讲述了欧洲走向大战的倒计时过程,从6月28日的斐迪南大公遇刺,一直讲到8月4日英国最终决定参战,揭示了一小撮政客如何在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改变20世纪的历史进程。

过去,人们将战争的责任归于德国和奥匈帝国的军国主义,而主要的战争责任者——俄国和法国——却没有得到追问。作者通过对大量历史资料的梳理与分析,得出结论认为一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是因为少数政客希望利用斐迪南大公被刺杀从而在欧洲重新瓜分权力,才导致了战争的爆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42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