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在实处之四:力求领导艺术的更高境界

方法对头,事半功倍

这里,我就如何整体谋划明年的工作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强调三对关系:

一要善作善成,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提出的要求,为我们抓各方面工作都指明了方向,传授了方法。善作者还需善成,善始者还要善终,千万不要有作无成! 有始无终。无论是贯彻上级的决策,还是抓好本级的部署,都要做到既 抓部署、又抓落实,在部署中出实招,在落实中求实效。

二要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有了部署,要抓成效; 有了成效,更要加以深化。宏观调控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目前正处 于关键时刻,必须毫不犹豫地坚决贯彻落实下去。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平安浙江”等决策部署,实践证明是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也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千万不能浅尝辄止、朝三暮四。同时,要从发 展的实际出发,把当前存在的薄弱点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根据省委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进工作的设想,不断深化既定的有效部署, 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更好地坚持,咬定目标,坚定信念,努力 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发展观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深刻揭示并凝聚了统筹兼顾的辩证法,是指导 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强调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 得长远之效。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 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千万不要“空前绝后”,出现“前任的 政绩,后任的包袱”,甚至犯下不可补救的过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这三对关系,前面我主要从空间的角度来阐述,从时间的传递来说,第一对关系是要处理好昨天与今天的关系:昨天有部署,今天要抓 落实;第二对关系是要处理好昨天、今天、明天三者的关系,昨天的要坚持下去,今天的要有所深化,明天的要取得更大成效;第三对关系是处理好今天与明天的关系,今天的一切都必须顾及明天,明天的发展要建立在今天的基础之上。这样一个时间关系看似简单,但真正处理好并不容易;这个关系处理好了,对于更好地理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极有意义的。

[摘自2004年10月29日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

在处理复杂经济利益关系和各种社会矛盾中,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十分重要。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我提出三条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中央的方针政策是对全国而言的,省委的各项部署是从全省大局出发提出来的。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各自的 实际出发,善于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实施“八八战略”,建设 “平安浙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主旋律,全省各地各方面的工 作都必须围绕这个主旋律来进行。要紧密结合实际,每年聚焦几件事, 有抓手,有载体,形成光亮鲜明点。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工作不断深 入,积小胜为大胜,真正唱响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这 个主旋律。

二是要讲辩证法,坚持两点论。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体制转 轨、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时往往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因此,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 辩证法,要讲两点论,要找平衡点。要模范地实践党的理想和宗旨,不 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为民谋利益,同时也 要考虑现实条件与可能,善于选择时机,把握节奏,掌握分寸。最后还 是要大道理管小道理,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讲政策、讲 原则。

三是要善作善成,务求实效。现在我们各级领导,抓中央的方针政 策和省里的决策部署,雷厉风行,反应很快。这是对的。但是贯彻落实 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里的决策部署,不能仅仅停留在开会作部署、讲话 提思路、发文出政策上。作部署、提思路、发文件,只是工作的开始。 但是善作者还需善成,善始者还需善终。不能有“作”无“成”,有 “始”无“终”,更不能把“作”当“成”,把“始”当“终”。我们各级领导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工作的落实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环 扣一环,一抓到底,不出成效不罢手,我们就是要有这种韧劲和干劲。 这就是科学的政绩观,这就是衡量一个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准。

[摘自2004年7月31日在省委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 科学发展观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专题学习会结束时的讲话]

整体包含局部,局部构成整体。就全国而言,浙江是局部,浙江必须服从全国这个整体;就浙江而言,各市县、各部门又是局部,各市县、各部门必须服从全省这个整体。坚持局部和全局相结合,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切实增强全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摈弃狭隘的小团体观念,克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错误做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共同推进我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部门和市县的积极性。维护全局利益,并不是否定局部利益,而是在维护全局利益的前提下,立足自身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自身的发展步伐,共同促进全局更快更好地发展。三是坚持局部服从全局,搞好统筹兼顾。省级部门应统筹各市县的发展,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处理好各种矛盾,对基础薄弱、困难较多的地区和行业给予更大的支持。各市县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自身的发展上,也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全党、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把握。只有这样,我们的各个方面、各项工作才能协调有序,整体推进。

[摘自2004年9月7日在省委党校200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坚决、认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是我们党的组织原则和政 治纪律的明确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必须顾全大局,决不能阳奉阴违,另搞一套。

同时,由于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贯彻中央的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化,这才是真正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

我们必须把中央的精神同浙江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注重在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悉下情、了解外情基础上,坚持上下结合、融会贯通、开拓创新,适时提出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我省实际的发 展思路和决策部署。只有这样,才能以与时倶进、求真务实的精神,促进 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摘自2004年11月22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

齐奏一曲悦耳动听的交响乐

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具体体现,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关键环节。凡属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包括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等,都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去办。但由于人们观察问题的视角不同,个人阅历和知识结构不一,认识事物的能力和水平也不尽相等,在讨论问题、作出决策时,自然会见仁见智,发出“多种声音”。这“多种声音”,正是坚持集体领导、形成科学决策的基础。“一把手”的领导艺术,就在于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大家畅所欲言,从中全面透彻地分析和综合各种不同的意见,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确保党委班子意志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这好像一个乐队,只能有一个指挥,离开了指挥,乐 队的演奏不协调,大家各自的声音变成了“杂音”,就不成完美的乐曲了。而乐队指挥的高超技艺,就表现在他能巧妙精致地指挥乐队,吹拉弹唱,丝竹和谐,或是轻柔委婉,或是激越雄壮,齐奏一曲悦耳动听的 交响乐。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就应该成为这样的指挥,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集体的决策尽可能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

[摘自2003年11月3日在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民主集中制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