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牛文元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内容简介】

推进人的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是最近探讨的热门主题。这也是总结60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后所抓取的核心问题。

在梳理国内外城市化的历史过程和交错演替的基础上,作为逻辑思考,《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3》试图依次从人的流动、人的就业、人的融入和人的幸福四个板块回答什么是人的城镇化。人的流动要实现从人口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化,劳动力从要素板结向要素流动的转化;人的就业涉及人的培训、人的提高、人的能力建设,解决“从体能向技能和智能的转化”,以及农民工、大学生和再就业者如何占有自己的就业“生态位”;人的融入是人如何真正与城镇融合,强调“从移民到归化的转化”,“从少数到多数的转化”,“从外来到本土的转化”;人的幸福是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高级阶段,人的城镇化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获取幸福。本报告专门以成都推行人的城镇化作为示范,全面总结成都在人的城镇化中所积累的经验。

本报告共分3篇6章,深刻揭示城乡统筹发展的“动力表征”、“质量表征”和“公平表征”,共同构成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统一判别;修正完善全面衡量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指标体系;集中表达“中国新型城市发展能力”的各类数量内涵和动态评估。

【作者简介】

牛文元,国务院参事,现为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研究所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3年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200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担任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

担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发展》杂志编委会主任;

美国耶鲁大学SDLP讲席教授;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Fulbright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15:48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