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式关系批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赵建国  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的人情关系为考察对象,致力于对中国式关系理论的梳理和拓展。内容包括中国关系社会的现状,中国式关系与官本位,中国式关系与潜规则,关系社会中的信任,关系社会中的人情与法治,“礼上往来”与官员腐败,中国式关系的负面影响,中国式关系的传播等。

本书提出的强势关系和弱势关系两个术语,有助于读者理解以权力为中心的差序格局。为了揭示中国式关系的普遍存在会增大社会成本,提出了“关系成本”的概念。当前社会信任危机主要是普遍信任出现了危机,其重要原因是中国式关系的普遍存在,增强社会信任度的重要思路是改造关系社会。针对潜规则,本书提出了“好的社会制度设计应该把潜规则限制到最低程度”的观点。

本书是研究关系社会和中国式关系的最新成果。它透视中国人普遍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并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理论阐释,无论学界还是普通读者都会从中获益。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

【作者简介】

赵建国,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编辑推荐】

中国式关系是指现实社会生活中利用个人所拥有的人际资源以谋求政治或经济利益上的好处,使人际关系“资本化”、工具化的倾向。所谓中国式关系批判,就是从批判的角度对普遍存在、使用和传播的中国式关系进行梳理、剖析。中国式关系批判是对中国社会特征的一种整体性概括。是一部集学术性、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图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5:46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