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表情心理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之所以难知者,以其窜端匿迹,立私于公,倚邪于正,而以胜惑人之心者也”,这就导致“事之至难,莫如看破人心”。不难理解,看破人心这样的事情之所以不易了解,是因为有人善于隐藏迹象,把私心掩盖起来而显出为公的样子,把邪恶装饰成正直的样子,去迷乱他人的眼睛,并使他人形成错误的印象。以正直、忠诚、善良的外表作奸恶的掩护,就是这些人的实质难以辨识的原因所在。
    俗语说:“人心难测。”人心何以难测?人心是指人的思想,思想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它隐藏在人的脑海里;且思想又非固定的,是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而变化的。所以,要摸透人的思想是不易的,故说人心是难测的。
    人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这恐怕也道出了“人心难测”的道理。有人说不要轻易相信他人,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有的人特别是在感情至深时,总是轻信他人。于是,就有:“对待我真诚,我又为何对别人掩饰自己、向人家讲假话。”所以,把心里的秘密全掏出来给人家。然而,你可知道,他“真诚”地在你面前说别人的坏话,他在别人面前又会“真诚”地说你的坏话。因为人都有讨好他人的心理。而且,人总是在变化的。今天你是他的朋友,明天你可能又成了他的对手。是对手,他就可能利用你那些秘密,特别是隐秘的话来攻击你。
    所以,他人的假意往往是不可靠的。对此,最好不要轻易相信它。如果失去了这方面的警惕性,轻信了别人的假真诚,则容易上当受骗。尽管如此,人还是不能不与自己周围的人合作共事,还是必须面对你所赖以生存的群体中的每一人。为此你只能做的就是谨慎对待,用“人心叵测”来警告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4:51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