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先驱的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韬奋(1895-1944) 

中国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名恩润,祖籍江西余江,生于福建永安。1921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自1926年在上海主编《生活周刊》起,毕生从事新闻出版工作。1932年创办生活书店。1933年初参加中国民权保障大同盟。同年7月被迫流亡海外,周游欧美,并至苏联参观。1935年8月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在上海、香港主编《大众生活》周刊等,并担任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和全国各界救亡联合会的领导工作。次年与沈钧儒、李公朴等七人被国民党政府逮捕。抗日战争开始后获释。皖南事变后被迫流亡香港,复刊《大众生活》。1942年到苏中、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1944年7月24日病逝。中共中央接受其遗书中的入党申请,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

梦想的中国

(1933年1月1日)邹韬奋

1932年11月1日,《东方杂志》向全国各界知名人士发出约400多封征稿信,发起“于1933年新年大家做一回好梦”,旨在征求两个问题的答案:(1)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2)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由此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新年的梦想”。本文就是邹韬奋本人所撰写的“新年梦想”。

我所梦想的未来中国是个共劳共享的平等的社会,所谓“共劳”,是人人都须为全体民众所需要的生产作一部分的劳动;不许有不劳而获的人;不许有一部分榨取另一部分劳力结果的人。所谓“共享”,是人人在物质方面及精神方面都有平等的享受机会,不许有劳而不获的人。物质方面指衣食住行及护卫(包括医药卫生)等等;精神方面指教育及文化上的种种享乐。政府不是来统治人民的,却是为全体大众计划,执行及卫护全国共同生产及公平支配的总机关。在这个梦里,除只看见共劳共享的快乐的平等景象外,没有帝国主义者,没有军阀,没有官僚,没有资本家,没有男盗,没有女娼,当然更没有乞丐,连现在众所认为好东西的慈善机关及储蓄银行等等都不需要,因为用不着受人哀怜与施与,也用不着储蓄以备后患。

参阅:《韬奋自述》,学林出版社 2000年版。

感评札记

作者以无限的热情,描绘出他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没有帝国主义者,没有军阀,没有官僚,没有资本家……连现在众所公认为好东西的慈善机关及储蓄银行等等都不需要,因为用不着受人哀怜与施与,也用不着储蓄以备后患。”这是一个共劳共享快乐平等的社会。

在万马齐喑的年头,该文不仅直接批评了现实的黑暗,同时也揭露了国民党统治的罪恶,反映出邹韬奋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觉悟迅速提高,实现了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根本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